强制检疫 遏止疫症社区传播

2020年2月7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政府立法规定对从内地入境人士进行强制检疫14日,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措施可进一步压缩香港与内地的跨境人流,减低疫症传入和在社区传播的风险。

 

陈肇始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新措施2月8日凌晨生效,所有从内地入境者包括香港居民、内地居民、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旅客,抵港后均须强制接受检疫14日。至于经其他地方入境人士,如在抵港前14日内曾到访内地,抵港后亦须强制接受检疫14日。

 

她强调,需强制检疫人士入境时均经体温检测,并且没有病征;有病征者则交由卫生署港口卫生科另行处理。

 

根据卫生署评估,这类没有发烧和病征的人士风险较低,可于家中接受14日强制检疫,而其家人则无需进行检疫。

 

需强制检疫人士任何时候均要戴上口罩,并禁止离港。违反规例要求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陈肇始说,香港居民一般会在家居接受检疫。非香港居民方面,如已安排酒店或住所,可于酒店或住所接受检疫;至于无法自行安排住宿的人士,则由政府安排到暂住设施接受检疫。

 

政府会向每位需强制检疫人士发放信息包,提供个人和环境卫生资讯,要求他们与家人和朋友接触减至最低。他们须每日填写检查项目清单,并纪录体温和症状。

 

检疫期间,亲友可为他们供应食物和必需品;如有需要,社会福利署可提供协助。民政事务总署在18区设立分区热线,以便联络。

 

陈肇始表示,从内地入境人士尚未到达入境处柜位时,港口卫生科人员已会向他们发出隔离令,并解释检疫措施的要求和法律后果。卫生署人员之后会致电跟进,以确定他们有否返回家中进行检疫。

 

她重申,有关措施旨在减少人流,并减低疫症在社区传播的风险,希望公众自律。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