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宗确诊个案或属本地感染

2020年2月1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不排除本港第12宗新型冠状病毒确诊个案属本地感染,情况较令人担心。

 

张竹君今日在记者会上简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个案最新情况时说,至今13宗确诊个案中,12宗均与湖北有直接或间接关系、或由家人传播,第12宗个案则有别。

 

她指,第12宗个案是香港居民,他1月22日开始气促和咳嗽,在发病前14天内,第13、14天曾到访顺德,1月10日至14日到过澳门,1月15日至22日则主要留港,出席两餐团年饭,其余时间留在家中或到住所附近,防护中心正追踪其病源。

 

张竹君说,根据文献,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是14天,但一般来说是一个星期发病,而患者发病一星期前主要在香港家中,显示社区当中可能有病征不明显的病人,接触他人传播病毒。

 

她又说,如果病人没有病征,未必会咳嗽,可能透过接触共用物品、共乘升降机或共用设施等传播病毒,她提醒市民只配戴口罩未必有用,应勤洗手,尤其在接触口、鼻、眼之前。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