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法律年度开启

2020年1月13日

2020年法律年度开启典礼今日在大会堂举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在爱丁堡广场检阅警察仪仗队。

 

马道立致辞时提到,法院现时需处理大量与过去七个月社会事件有关的案件,绝大多数案件现阶段尚未完成审讯的准备工作。为应付预期的大量案件,司法机构已制定计划,让案件可获各级别法院迅速处理。

 

他说,司法机构早前已成立专责工作小组,研究法院如何以最佳方式迅速处理这些案件,并会就建议措施谘询持份者,相关措施包括延长开庭时间。

 

马道立强调,法院会致力迅速处理案件,但需紧记公平审讯至为重要。他重申,任何人都有权批评或评论法院工作,不过必须有理可据。就与近期社会事件有关的案件而言,必须紧记公正审判的宪制要求。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致辞时指出,香港去年经历了动荡不休、极为艰难的日子,许多香港核心价值饱受冲击,包括市民最重视的法治。

 

她说,高等法院颁令继续执行相应的临时禁制令,为免警务人员在互联网平台被起底和滋扰。高等法院在颁令时指出,促进和维持法治不是靠重复和不断升级的违法行为,犯罪活动不会纯粹因犯事者自以为基于崇高原因行事而变成非犯罪活动。

 

郑若骅又向将于明年1月退休的马道立致谢,感谢他对法治建树良多,为香港司法机构招揽和挽留顶尖专业人才,确保司法工作得以进行。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