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访机电署运输署

2019年12月30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到访机电工程署和运输署,了解该两个部门为应对近月示威和破坏行为所采取的措施和善后工作,她感谢同事在严峻环境紧守岗位,群策群力维持香港运作。

 

林郑月娥先参观机电工程署的交通灯工作坊和顾客服务部。自6月以来,全港约750组交通灯先后遭到破坏超过1,400次,机电工程署从不同组别调派具相关经验的同事加入抢修团队,高峰时期人手由约80人增至约160人,以期在早上繁忙时间开始前完成维修。截至今日,受损交通灯已全部恢复运作。

 

林郑月娥表示,交通设施在过去六个多月受到如此大规模破坏,有劳机电工程署不少同事帮忙修复。据她所知,是次修复动用的配件,数量相等于正常情况下十年所需,足见破坏之严重,而该署维修效率之高,也令她大为感动。

 

她得悉该署与各政府部门、物料供应商紧密合作,大幅缩短零件订购、输港和现场施工所需的时间。

 

她表示,市民目前未必明白部门在善后工作的付出,但她相信假以时日,市民会感受到在如此巨大的社会动荡中,城市仍能保持运作,实有赖许多幕后英雄的贡献。

 

其后,林郑月娥到访运输署,了解该署监测和处理交通及公共运输紧急事故的工作,以及推展各项提升专营巴士安全措施的进展。

 

林郑月娥听取负责人员介绍该署如何协调政府部门和公共运输服务营办商,迅速处理交通事故,使交通及公共运输服务尽快回复正常运作,尤其是该署在红磡海底隧道上月封闭期间督导和协调公共交通的应变措施,包括提供特别渡轮服务、调度过海巴士路线,以及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和公共运输服务营办商妥善地进行维修和重开的准备工作。

 

她也听取有关提升专营巴士安全的措施,包括监督专营巴士公司在全新巴士的所有乘客座椅装设安全带,并在现役双层巴士的上层乘客座位加装安全带。

 

她之后参观该署现正举行的「香港『易』出行」巡回展览,了解该署如何善用科技,推动智慧出行、改善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

 

林郑月娥表示,巴士和铁路是香港公共运输系统的骨干,也是香港作为易行城市的最重要基建,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维持巴士和铁路的安全,调拨线路,确保市民日常出行便利。

 

她指出,在持续半年多的社会动荡中,暴徒肆意破坏交通运输设施,大大影响市民的出行安全,以交通灯设备为例,部门过去多月已更换超过5,000个灯号和100个控制器,涉及的额外维修开支约为3,000万元。

 

她说,各政府部门都因社会的动荡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同事须有效运用资源和灵活调配人手,与不同部门多作沟通,每人多走一步,以新思维积极应对各种情况。她对各同事多月来克尽己职、群策群力,尽力减低示威和破坏行为对市民的影响,维持有效的公共服务表示谢意。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