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赤无碍政府与民共渡时艰

2019年12月4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本财政年度或会出现财政赤字,但政府有能力负担。他指,政府在经济下行时更应加大公共开支,支援受影响的行业和市民,共渡时艰。

 

陈茂波今日公布新一轮纾困措施时说,由于房屋储备金回拨200多亿,政府发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时估计有168亿元盈余,但鉴于今年经济状况欠佳,政府收入料会减少,加上推出多轮纾困措施,估计会出现财政赤字。

 

他表示,即使出现赤字,政府认为在经济处于逆境时应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而本港累积的财政储备可让政府在需要时推出纾困措施。

 

陈茂波又说,本地社会事件和暴力冲击对经济造成沉重打击,持续的暴力活动已削弱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更动摇本地的经济信心,并打击私人消费和投资。若暴力活动持续,基层市民生计尤其会遭受影响,这并非大家愿见。

 

他指出,香港经济正处于艰难时期,明年经济前景也充满不确定因素,经济复元极需各界齐心合力。他重申,暴力冲击活动必须停止,以期社会尽快恢复秩序,市民恢复正常生活,工商百业恢复正常运作。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