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宗盼香港社会回归理性

2019年11月30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希望理工大学事件结束标志宁静的开始,香港社会可以回归理性。

 

张建宗今日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时指,警方以克制、和平和包容的手法处理理大事件。他对事件能和平解决感到欣慰,希望近日稍为平静的社会能够持续下去。

 

他指,在过去数月的社会事件中,被捕人数令人震惊。截至昨晚,5,890人被捕,其中2,345人是学生,占被捕人数约四成,18岁以下有910人,最年轻被捕者只有11岁。

 

他说,香港是法治社会,参与违法活动的年轻人一定要接受法律制裁,但政府会尽力协助他们,确保他们的权益不会受损。

 

张建宗再次呼吁学生不要以身试法,又指家长、家庭、学校、社会和政府均有责任培育下一代,以免他们自毁前程。教育局局长上周已去信所有官立中学,以及自资和津助学校的办学团体,呼吁他们保护校园,引导学生,群策群力培育下一代。

 

他又指,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明年年初将向政府提交初步报告书,全面重组7月21日、8月31日和新屋岭等事件的事实,聚焦警方操作,并向政府提供建议。

 

至于行政长官提出成立的独立检讨委员会则会从宏观角度,分析整个社会事件的前因后果,以及导致事件的深层次矛盾。张建宗指,政府正进行筹备工作,物色成员人选,希望短期内有进展。

 

被问及政府暂时撤回多项有关大学设施的工程拨款申请,张建宗解释指,有关安排是由于当局需要多点时间向议员讲解,提高项目获立法会通过的机会。他强调此举并非针对或惩罚院校,政府会争取本立法会年度内再将拨款申请提交立法会审议。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