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火烧垃圾可产生有毒污染物

2019年11月20日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均表示,纵火和焚烧垃圾会产生二恶英等有毒污染物质。环境保护署正抽取本月空气样本,分析二恶英含量,预计化验需时数星期。

 

黄锦星今日在立法会回应议员提问时说,明白巿民关注近期空气质素情况,环保署一直监测空气中的二恶英浓度,多年来水平均属偏低,近年更逐步下降。该署已要求政府化验所尽快完成本月的样本化验工作。

 

黄锦星说,纵观世界各地,二恶英的最大来源是露天焚烧垃圾,其次是焚烧树木和山火。

 

他指,香港近期很多商铺被纵火,街头出现烧车、烧垃圾等情况,其燃烧范围、时间、温度都可能是产生二恶英的源头。

 

陈肇始在立法会上引述环保署资料指,在施放催泪弹地区附近空气监测站录得的粒子水平,并无出现异常。然而,在个别日子,纵火事件令附近监测站录得的悬浮粒子浓度高于正常水平两倍,并持续数小时,显示纵火活动对附近地区空气质素造成影响。

 

她说,在过去数月冲突中,有示威者使用大量汽油弹,并在多处纵火、焚烧垃圾、杂物、商店和汽车等,产生大量浓烟和二恶英等有毒污染物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