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火堵路严重影响紧急服务

2019年11月13日

消防处表示,过去数日香港市面一片混乱,交通阻塞严重影响部门紧急服务。虽然部门一再呼吁示威者不应纵火和堵路,但情况未见改善,令人担心。

 

消防处副消防总长(总部)陈庆勇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近日示威者在多区堵路,多条主要干道和马路都被架设路障、纵火。暴力示威者更在多区商铺、公共设施、港铁车站,甚至在列车车厢纵火,造成严重破坏。

 

陈庆勇指,周一与示威和聚众活动相关的火警180宗,紧急救护服务148宗;昨日火警则有158宗,紧急救护服务72宗。

 

他表示,由于多区出现火警和堵路情况,周一、周二全港火警的召达时间分别只有64.08%和58.46%达到服务承诺,即能在六分钟内到场,远低于服务承诺的92.5%。而未能在六分钟内到达现场的个案,两日内共有103宗。

 

紧急救护服务方面,召达时间分别只有77.2%和84.13%达到服务承诺,即在12分钟内到达现场。而未能在12分钟内到达现场的个案,该两日内共有856宗。

 

至于中文大学聚众事件,消防处助理救护总长(新界南)陈伟权表示,昨日至今日凌晨,部门接获22宗紧急救护召唤,10名伤者送院,其间紧急救护服务受到严重交通挤塞影响,个别救护车前往现场途中遭示威者查问,需较长时间方可到达。

 

昨日,部门在新界区接获920宗紧急救护召唤,当中166宗的召达时间未达服务承诺,即在12分钟内到达现场。昨日全港紧急救护召唤2,092宗,332宗召达时间未达服务承诺。

 

谈及纵火和堵路行为,陈庆勇指,暴力示威者在多个港铁车站纵火破坏,并在多个列车车厢纵火,火势猛烈,车厢浓烟密布,葵芳站乘客需要紧急疏散。

 

他表示,有人将大量杂物抛到路轨,甚至向行驶中列车投掷汽油弹和石头,更有人在加油站附近投掷汽油弹。该等行为罔顾人命,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暴力示威者在商场内大肆纵火,到处火光熊熊。另铜锣湾怡和街一幢商住大厦地铺也遭人纵火,浓烟波及楼上的居民,严重威胁他人生命。

 

陈庆勇表示,火势虽被扑灭,但他相信市民不希望悲剧发生,示威者应停止所有纵火和堵路行为。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