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警会拟明年初提交首阶段报告

2019年11月13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已成立专案组和国际专家小组,审视自6月9日起发生的大型公众活动和警方的相应行动。监警会表示会竭力如期于明年初向行政长官提交首阶段报告。

 

张建宗今在立法会会议回答梁美芬议员提问时说,首阶段报告涵盖7月21日在元朗、8月31日在港铁太子站,以及在新屋岭拘留中心等发生的事件。政府收到报告后会仔细研究内容及其中的建议。

 

根据监警会公布,截至本月7日,大型公众活动衍生的「须汇报投诉」共339宗,「须知会投诉」则有694宗。每一宗投诉个案的调查工作均由监警会和会方120名观察员密切监察。

 

张建宗指,近期社会发生大规模暴力冲突事件,激进示威者的暴力程度明显升级,政府现时首要的工作是尽快停止暴力。待局势稍为平稳后,会尽早筹备成立独立小组探讨深层次矛盾。

 

政府会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加入小组。研究范围和模式会交由小组成员拟订,预计会参考英国政府于2011年处理当地骚乱的做法,通过聆听市民意见和参考不同机构、专家和学者所做的报告等方式,检视过去数月发生的社会事件的因由,从而归纳和研究香港社会各项深层次矛盾,并提出解决方法。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