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推纾缓措施应对经济下行

2019年10月29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政府会密切监察经济下行情况,适时推出纾缓措施,撑企业、保就业。

 

林郑月娥今日出席行政会议前向传媒说,她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指出,香港经济进入非常严峻的状况,而且会在第三季步入技术性衰退。

 

政府经济顾问周四公布第三季预先估计经济数据。由于第二季已出现季度负增长,假如第三季情况持续,意味着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甚至不能达到全年经济增长在0%至1%的预测。

 

林郑月娥说,政府会密切监察经济情况,不会留待施政报告或财政预算案发表时才公布纾缓措施。事实上,政府自8月起,差不多每个月也公布撑企业、保就业的措施,至今额外拨款逾200亿元。

 

她说,上周二公布的支援措施具针对性,回应了运输物流业和旅游业界向政府反映的意见。政府会继续与业界保持密切联系,聆听意见,尽量动用政府资源撑企业、保就业。

 

她指,三轮纾缓措施动用超过200亿元,当中不少是额外拨款,需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她呼吁立法会跨党派议员以社会和市民福祉为依归,尽快让财务委员会或工务小组委员会回复正常运作,审议政府提出的大量拨款申请。

 

对于财务委员会上周五批出重大基建项目,林郑月娥希望这是好势头,能够持续下去,让帮助社会的工作能顺利开展。

 

林郑月娥又说,政府撑企业、保就业的工作只能治标,尽快遏止暴力才能治本,让香港回复平静。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