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0组交通灯遭严重毁坏

2019年10月10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400多组交通灯在过去数月遭受严重损毁或干扰,对长者、残疾人士尤其构成严重威胁。市民不论意见如何,均不应以破坏公共交通设施方式表达。

 

陈帆今日在政府跨部门记者会上表示,全港共有二千多组交通灯,其中400多组受到严重损毁或干扰,损坏主要涉及电源线被截断,灯头、系统组件被破坏,这对驾驶人士和过路人士,特别是长者和残疾人士,构成严重安全威胁。

 

经努力修复后,数十组交通灯尚待维修。陈帆指,幸好驾驶者或过路人士均注重安全,交通意外数字得以偏低。

 

谈及铁路受破坏程度,陈帆表示,重铁93个车站中,83个遭受攻击;轻铁68个车站中,42个遭受攻击。两者合共1,200部入闸机、1,200部票务相关机器、900个闭路电视、40台升降机被人破坏。此外,信号系统遭受破坏,车站站长室、控制室被焚毁,显示屏破损。

 

被问到近日港铁提早停运是否为避免冲突,他指,即使并无袭击情况,本港铁路网络每晚均进行例行检查、安全测试等。港铁员工不眠不休,以确保铁路系统正常运作。鉴于目前要额外处理修复工作,提早停止服务可让维修团队在较少压力、较多时间的情况下安排修复。

 

陈帆强调,铁路运作、市民、车站员工安全为首要考虑,绝无其他考虑。

 

至于其他公共道路设施损坏情况,陈帆指,约42,000米路旁栏杆被拆除,逾2,600平方米以路砖铺砌的行人路被破坏,约1,700个公共道路设施被涂污。

 

在艰难时期,运输处和路政处人员、相关公务员团队、港铁公司维修人员不眠不休,进行修复工作,维持香港公共交通服务,陈帆对他们表达衷心感谢。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