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不同意国际特赦组织报告

2019年9月20日

警方回应国际特赦组织报告,表示绝不同意当中对警队的指控。警方认为,报告较少讲述过去三个月警队在复杂社会环境下执法的困难,也很少提及受访者被捕的前因后果。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今日在警方记者会上表示,报告内的访问约9月初进行,相信当中提及的个案指过去三个月发生的事件。他指出,过去三个月香港整体社会环境非常复杂,充斥暴力事件,香港人和警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他指出,不同示威活动被部分激进示威者骑劫,包括四处破坏、袭击警务人员、包围警察总部、警署、警车。在这状况下,警方执法面对的困难相当大,尤其一些暴力场面后经常需作大规模拘捕,在沟通或处理相关程序上较平日所需时间长,这方面可以理解,但报告没有交代相关背景。

 

报告中提及很多受访者报称到警署后遇到的情况,但很少提及他们被捕的罪名或被补前所作的行为,包括曾否反抗、尝试殴打警察等。他指,这些行为和事情均直接影响警务人员拘捕时所用武力。

 

谢振中说,警方相当重视严重指控,但报告中21位声称被捕人士全部匿名,而且资料零碎,警方无法确认真伪,作出跟进。警方根据报告与投诉警察课校对,暂时看不到指控与已接获投诉有任何直接关系。

 

谢振中表示,相关人士应直接向警方提供资料,让警方不偏不倚,严肃跟进。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