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招贴是否刑毁难一概而论

2019年9月20日

有团体发起明天到各区清洁俗称「连侬墙」的行动,警方指,有关行为会否构成刑事毁坏罪行视乎具体情况,不能一概而论。警方表示,巿民勿因政见不同而诉诸暴力,警方对违法行为会严正执法。

 

警务处行动部警司方志坚今日在警方记者会上说,根据《公安条例》,涉及超过50人的公众集会或超过30人的公众游行等活动,须知会警务处处长。对于发起团体没有就活动知会,警方不作评论。他指,警方会按所得情报,就活动作出适当人手安排。

 

被问及有关活动会否属于非法集结,方志坚说,按照法例,非法集结是指有三人或以上,并作出破坏社会公众安宁的行为。

 

至于撕去连侬墙上便利贴或海报是否涉及刑事毁坏,他说,这要视乎当时情况作出判断,也要考虑相关财产谁属等因素。

 

方志坚说,在公众地方,例如隧道、行人天桥等张贴海报、告示以表达诉求,已触犯《公众卫生及巿政条例》。过去三个月,在连侬墙附近不时出现争执、打架和袭击事件,涉及刑事调查的案件共40宗,57人因涉嫌在公众地方打斗、普通袭击、藏有攻击性武器、伤人等被捕。

 

他强调,警方绝不会因为涉案者背景、政治取态不同而偏袒任何一方。警方尊重巿民表达诉求的自由和权利,希望所有公众活动均在和平、有序、合法的情况下进行。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