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视察学前康复服务

2019年9月17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铜锣湾探访提供学前康复服务的幼儿园,了解接受服务幼儿的训练过程,并听取导师和家长讲述成效。她表示,政府会继续大力投放资源,为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创造最佳环境。

 

林郑月娥由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陪同访校,听取校长介绍该校日间幼儿照顾及教育服务。

 

该校在兼收计划下为有特殊需要的幼儿提供六个训练和照顾的服务名额,并安排11名学生接受到校学前康复服务。此外,学校为有需要家长提供延长时间服务和暂托幼儿服务。

 

林郑月娥参观融合教育课室环境设置,了解有特殊需要幼儿接受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训练过程,并听取特殊幼儿导师和家长分享服务成效。

 

2017年施政报告提出,在2018至19学年,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纳为恒常服务,名额由3,000个逐步增至7,000个。林郑月娥表示,有关承诺下月兑现,让更多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可在学习黄金期尽早获得所需训练。

 

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名额下月增至约7,000个,营办服务的非政府机构将由18间增至21间,有关服务在全港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覆盖率将由目前709间增至852间,占全港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总数逾八成。

 

政府会持续检视学前康复服务需求和相关医疗专职人手供应,以达致轮候服务时间「零等候」的政策目标。

 

目前,接受学前教育而有特殊需要的幼儿,例如患自闭症、过度活跃症或有语言及读写困难的幼儿,亟需尽早接受学前康复服务。

 

政府2015年年底推出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安排跨专业团队到校为有特殊需要的幼儿提供学前康复服务,团队包括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言语治疗师、心理学家、社工和特殊幼儿工作员。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