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出席一带一路论坛

2019年9月11日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日在会议展览中心举行,69个国家约5,000名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业人士出席。论坛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开幕辞,设有逾700场一对一项目对接会,涉及逾240个项目,今年更首次举办「一带一路周」。

 

论坛以「成就新机遇 由香港进」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在开幕环节上发表特别演辞,国务院国有资産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及主任郝鹏、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甯吉喆、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发表主题演讲。

 

林郑月娥致辞时说,香港是中国最具竞争力和最国际化的城市,正好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门户,开拓「一带一路」未来发展和各样机遇,特别是在能力建设、绿色融资、专业服务、商务联系的优势领域。

 

她表示,香港与内地部委会积极互动,交流在金融、商贸、涉外法律、争议解决、城市管理、航空交通、专业服务、反贪防腐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她指,有关合作不但可提升双方的专业水平,更有助实现绿色并可持续的「一带一路」建设目标。

 

林郑月娥指,为促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政府致力提升香港专业服务人才的水平,透过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提供资助,协助业界更好地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

 

为加强业界商务联系,林郑月娥指政府已先后筹办考察团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探索商机,与更多贸易伙伴缔结自由贸易和投资协定,并拓展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的网络。林郑月娥相信凭借香港精神,香港可发挥所长,促进「一带一路」发展。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政策对话环节暨午宴上,分享香港在专业风险管理和保险服务的优势。他指,投资新兴市场的复杂项目或为它们融资涉及多种特殊风险,香港作为全球风险管理中心和区域保险枢纽,汇聚不少跨国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可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可靠的风险管理服务和保险保障。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则主持两场政策对话环节,嘉宾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经济部副部长Abdulla Al Saleh、匈牙利财政部国务秘书Gabor Gion、柬埔寨商务部副部长Sok Sopheak等 ,他们分享对透过「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五通」和经贸发展推动区域合作的见解。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题为「香港:引领一带一路项目持续投资及成功发展」的专题分组论坛上致欢迎辞。

 

论坛由香港特区政府和贸易发展局合办,本届会期延长至两日,设政策对话环节、主论坛、专题分组论坛、公开论坛和投资项目介绍环节。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