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施放催泪烟为制造安全距离

2019年9月9日

警方澄清,昨晚在铜锣湾港铁站出口施放催泪烟是为了驱散暴徒,制造安全距离。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今日在记者会上,就多项针对警方的指控作出澄清。他指,昨晚警方在铜锣湾港铁站出口被暴徒自上方投掷石头、垃圾桶等杂物,需使用相应武力驱散暴徒,清除威胁。警务人员当时看到有暴徒朝出口外的巴士站离开,遂向该方向投掷一枚手掷催泪弹,以制造安全距离。

 

至于在周末期间传出由男警员向女性搜身的指控,江永祥指,警方曾在东涌附近截停车辆,要求乘客下车接受搜身,其间由女警向一名女士搜身。另外,在礼顿道140号一间学校外,一名军装女警曾截停搜查一名怀疑参与示威的女士。

 

他说,警方搜身程序有严格指引,搜身需由同性别人员执行。

 

对于有示威者声称,没有参与暴力冲突,仅留在现场叫嚣不算违法,江永祥表示,根据《公安条例》第19条,在暴动现场集结的人已有机会干犯暴动罪,往后会否被定性为曾参与暴动,与他们当时的衣着、装备、在现场出现的原因,并无绝对关系。

 

江永祥说,当有人破坏社会安宁,警方便要驱散和拘捕,集结在现场的人有机会受伤或被捕。警方呼吁市民留意事态发展,如非必要,勿前往高危地点,以免危害个人安全。市民也不应参与暴力事件或留在现场叫嚣,以免堕入法网。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