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宗:社会应与暴力划清界线

2019年9月2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政府对于过去两日示威者的极端非法暴力行为予以最严厉谴责,并会追究到底。他呼吁社会各界应与暴力划清界线。

 

张建宗今日主持跨部门记者会时表示,过去周末,大批示威者参与非法集结,暴力示威者的暴力也不断升级,他们向警方防线肆意投掷砖头、铁枝、杂物外,更以腐蚀性液体和汽油弹作武器,在多处公众地方大规模纵火,并对持不同意见市民或机构施以威吓、围殴和恶意报复。

 

他又指,暴力示威者昨日在机场和港铁车站大肆破坏,法院早前分别批出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妨碍机场和铁路运作,但仍有大量示威者目无法纪,在机场附近堵塞道路和纵火,导致交通严重受阻,影响大批旅客,对香港经济造成伤害。

 

张建宗指,激进示威者越来越暴戾,挑战法纪,并严重破坏社会安宁和秩序,罔顾公众安全。

 

他表示,政府全力支持警队对违法和暴力行为果断、严正执法,以保障广大市民的安全和权利,将犯罪分子绳之于法。

 

今日是开学日,张建宗表示,政府多次清楚表明反对罢课的立场,指罢课破坏宁静、和谐、安全和包容的校园学习环境,也对师生造成巨大压力。

 

他指,学校绝非表达政治主张或诉求的地方,更不应成为政治角力的场地,成年人不应向莘莘学子灌输个人政治看法,甚至威逼利诱他们参与政治化活动,将政治凌驾教育。

 

张建宗说,政府正积极探讨如何有效与社会各界携手建立多元、广泛的对话平台,通过坦诚、认真的沟通和对话,聆听社会不同阶层或背景的市民心声,化解矛盾,为目前困局寻找出路,让香港重回正轨。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