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添创意 旧巴获新生

2019年9月1日

推动环保,可与科技、教育巧妙结合。作为去年香港环境卓越大奖交通及物流业界别金奖得主,九龙巴士积极把太阳能应用于双层巴士、巴士站上盖和站柱,支持使用可再生能源。九巴又把退役巴士赠予非牟利机构,鼓励循环再用。

 

巴士翻新添惊喜

好戏总会落幕,巴士车龄届满,同样要从车道退役。不过,只要加点创意,巴士的好戏仍在后头,生命又见精彩。

 

佛教慈敬学校早前利用九巴捐出的退役巴士,师生发挥创意,大力翻新,车身满是色彩缤纷的图画,前方则设小舞台,双层巴士顿成一大幅华丽的布幕。校方定期在此举行歌舞、乐器演奏等活动,为学生增添另一表演场地。

 

车厢同样充满惊喜,下层是英语图书馆,上层则是用作推广学习英语的活动室。车上不少配件善加保留,包括司机座位軚盘、乘客扶手等,深受同学欢迎。

 

该校学生刘思乐认为,这辆翻新巴士特别有亲切感。日常逛街,她爱坐巴士,如今能在经改装的车厢轻松阅读,觉得份外享受。

 

另一学生曾颖棋也有同感,对崭新的学习设施大为欣赏。在小孩子眼中,车身的猫头鹰图案代表智慧,自己正好通过阅读增长知识,明白人生道理和教训。

 

循环再用利市民

九巴于2016年底推出旧巴士及退役巴士捐赠计划,让非牟利机构善用退役巴士,以另一方式继续服务市民,达致资源循环再用。

 

公司至今捐出共24辆巴士,获赠机构各为旧巴士注入新生命,大部分改装成为学习中心。佛教慈敬学校校长庄圣谦认为,计划成功将教育和环保结合,师生同样获益。

 

「通过善用退役巴士,我们可让学生知道,只要发挥创意,一些没有用途的东西也可有新生命。对老师来说,他们可藉新舞台设计课程,让学生从生活中学会环保。」

 

积极研发倡节能

九巴凭借先进环保技术和创意,荣获2018年香港环境卓越大奖交通及物流业界别金奖。公司自行研发的第二代太阳能双层巴士,更堪称绿色运输项目代表作。

 

九巴助理工程师张匀耀表示,该款巴士车顶有28块太阳能板,面积较第一代增加四成。这有助收集更多能源,推动不同装置,令巴士停车熄匙后仍能以太阳能供电,驱动通风系统,降低车厢温度。如此,乘客即使在总站上车,仍觉车厢温度舒适。

 

「经测试证明,车辆停泊时,第二代太阳能巴士车厢比一般巴士凉快,温度低约摄氏八至十度。行车期间,这款巴士耗油量预计可减少百分之三。」

 

九巴支持使用可再生能源,在约100个巴士站上盖装置太阳能板,为站内照明和灭蚊装置供电。

 

此外,首支太阳能巴士站柱已正式启用。站柱利用自动感应,灯泡随天色变暗而亮起。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