巿民应与暴徒划清界线

2019年8月28日

警方表示,反修例示威活动出现至今逾两个月,激进示威者越趋暴戾,市民应认清暴徒行为,与暴徒划清界线。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今日在警方记者会上说,过去两个月,警方共拘捕近900人,根据案情和搜获证物,激进示威者暴力不断升级,犯罪地点遍布多区。

 

他指,激进示威者所用武器升级,并足以致命,包括大规模使用汽油弹、气枪、尖竹枝、铁枝等攻击警务人员。他们所到之处,市面大受影响,市民不敢出门。

 

谢振中指,香港曾被誉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至今则饱受质疑。不少国家针对本港目前的混乱情况,提醒国民小心安全,共31个国家对香港发出不同程度的旅游警示。

 

警方积极跟进过去两个月发生的暴力事件,在周末拘捕26人。被捕者涉及6月9日在立法会外非法集结、6月12日在金钟非法集结、7月1日大肆破坏立法会、7月21日元朗西铁站袭击事件、8月11日尖沙咀非法集结、8月13日瘫痪机场和袭击内地记者、在网上发表违法言论等。

 

有关人士涉嫌干犯非法集结、刑事毁坏、进入或逗留在会议厅范围、藏有攻击性武器、不诚实取用电脑、伤人、无牌管有弹药、诈骗等罪行。

 

谢振中指,有关罪行最高刑罚由监禁1年至14年不等,反映警队对所有违法行为严正执法。即使当时没有即场拘捕,不代表警方对违法行为视而不见。警队事后必定跟进调查,将犯罪者绳之于法。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指,警方就7月1日破坏立法会事件拘捕四人,其中一人为城巿大学学生会编辑委员会成员,该人涉嫌进入或逗留在会议厅范围及刑事毁坏。李桂华说,警方搜获证据显示,该人明显参与破坏,有关行为与采访工作无关。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