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灯柱绝不侵犯个人私隐

2019年8月26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重申,智慧灯柱旨在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绝对不会侵犯个人私隐。他希望市民客观看待该计划,并表示政府乐意以开放态度与公众讨论。

 

杨伟雄今日在跨部门记者会上指,上星期六是香港创科黑暗的一天,令人痛心。有人罔顾事实,以阴谋论指智慧灯柱侵犯个人私隐,公然破坏常悦道的20支智慧灯柱。

 

他说,政府星期日凌晨已发新闻稿澄清,智慧灯柱中的蓝牙发射器完全由本地研发,并由本地中小企负责供应和安装。

 

政府2017年提出智慧灯柱项目,试验计划首阶段今年6月底投入运作。计划在阳光下进行,经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讨论,安装前亦有就灯柱位置、设备和功能谘询区议会。

 

杨伟雄表示,明白建设智慧城市需要市民认同和信任,因此由设计灯柱开始,局方已与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紧密沟通,确保灯柱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

 

上月中,政府因应公众关注,主动宣布暂不启动三个涉及私隐关注的功能,并成立多功能智慧灯柱技术谘询专责委员会,由第三方作独立检视,以高透明度、开诚布公方式,争取市民支持。

 

杨伟雄强调,智慧灯柱只收集城市数据,配合5G时代来临,为开放数据提供原材料。开放数据是社会共识,有了社会共识,政府才能有效发展香港成为智慧城市。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