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员生命受威胁下鸣枪属合理

2019年8月26日

一名警员昨日在荃湾执行职务期间向天开枪示警。警方表示,在场警员当时遭大批暴徒追击,生命受到莫大威胁,多次警告无效后,其中一名警员向天鸣枪一下,采取的武力属必须和合理。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今日在警方记者会上表示,冲锋队人员接报到荃湾二陂坊处理一宗刑事毁坏案件,中途在沙咀道被大批暴徒攻击,冲锋车遭破坏,警车车长背部被铁枝插伤。有警员下车后被逾百名暴徒以长铁枝、长竹枝等疯狂追打。

 

谢振中说,该批警员没有防暴装备,仅持圆盾、警棍、胡椒喷剂和佩枪等,当时只能一手以圆盾阻挡从高空飞来的砖头或硬物,另一手挥动警棍,但有警员的盾牌被击碎,警棍也抵挡不了示威者以长矛攻击,有警员跌倒后仍被追打。

 

谢振中指,当时一名警员眼见同僚生命受到重大威胁,其他警员多次警告无效后,选择使用身上唯一合适武力,拔枪向天开一枪示警。他形容该名警员表现英勇克制。

 

至于有指警员曾以佩枪指向记者,谢振中指,当时有砖头从记者的位置抛出,警员擎枪指向砖头抛出方向,绝非针对在场采访的记者。他又说,当时有警员负伤等候支援,但记者仍包围要求警员即时交代事件,做法不恰当。

 

谢振中说,警方当时忙于处理混乱情况,难以应付记者要求,已尽快调派传媒联络队到场协助。他提醒记者在极端暴力情况下采访需保护自身安全。

 

此外,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表示,六名警员昨晚曾在现场擎枪,其中一人及其家人的资料和相片被人恶意在互联网上公开。他批评有关行径令警员及其家人承受极大心理压力。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