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警方行动相对克制

2019年8月12日

(可按这里收看附有手语翻译短片。)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一批示威人士有极度暴力倾向,警方必须采取针对性行动予以打击。他说,对于非法集结、破坏社会安宁的活动,警方有法律责任采取行动,他认为警方处理手法相对克制。

 

李家超今日随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出席记者会时说,在刚过去周末,纵然警方禁止深水埗区游行,在港岛区也只容许在维园举行集会,示威人士仍在多区游行、集结、非法堵路,造成严重交通挤塞,甚至交通瘫痪,商业活动停顿,警方因而需要在多区采取驱散和拘捕等必要行动。

 

他指,一批有极度暴力倾向分子使用汽油弹、射击工具、铁珠等危险武器袭击警务人员,并攻击多个警署。警方在过去行动中,也在多处地点搜获制造炸药的原材料和制成品、烟雾弹、利刀及其他攻击性武器。

 

他说,这些严重暴力行为已达极度危险情况,恐怖性令人担心。这批人士也不是普通示威者,所以警方必须采取针对性行动予以打击。

 

他表示,警方在驱散前会预先警告,表明警方可能使用武力,给予在场人士机会离开。他呼吁在场人士特别是围观者,听从警方指示,尽快离开,否则会面对相关风险。

 

他指,警方处理严重事件手法相对克制,装备的武力程度较外国处理同类事件的防暴队为低,使用的是低杀伤力武器。他们有时使用催泪烟以确保与示威者保持安全距离,避免造成大量伤亡。

 

李家超相信,警队如被刻意针对,甚至被摧毁,并非市民愿见。警队倘若无法维持治安,孰得孰失,市民可自行思考。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