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澄清网上多项传言

2019年8月9日

警方澄清网上多项传言,其中涉及警队处理示威活动手法、宣称内地执法人员混入警队、警方早前在两区所采行动,以至女童据称遭男警搜身。

 

港岛总区高级警司(行动)吴乐俊今日在警方记者会上表示,网上有人声称警队收到最高指示,未来处理示威活动会直接拘捕参加者,并控以暴动罪,此说法不实,乃错误指控。

 

他说,警方致力协助市民和平表达诉求,仅针对违法行为,就现场情况作出评估并采取相应行动。他重申,公众集会如和平有序,警方绝不干预或作任何拘捕。

 

对于有市民指,在港铁太和站拍摄到一名男子手持写有内地执法部队小队名称的行李箱,质疑有内地执法人员混入香港警队,吴乐俊指,此说法全属谣言。

 

就最近在两区驱散行动中出现街灯熄灭情况,警方厘清事实。其中8月5日晚上约11时,警员在黄大仙行动时街灯一度熄灭,路政署人员其后发现黄大仙宿舍附近一个上锁街灯电力控制箱遭刻意破坏、电线被剪断,总掣关闭。该署人员随即维修,恢复电力供应。

 

吴乐俊说,有人在警方行动期间破坏街道照明系统,引致现场漆黑,这样不单影响警察,也影响街上市民安全。有关行为不负责任,也极度危险。

 

至于8月6日晚上,警方在深水埗采取行动,也遇到街灯熄灭,经了解后实为电力短路所致,属自然损耗。

 

警方并回应天水围有女童遭警员非礼的传言。网上一段影片称,8月5日凌晨时分,天水围天耀邨一名女童被男警截查和搜身,遂指控警察非礼女童。

 

吴乐俊指出,当时截查女童的男警并没有搜身,而是交由现场另一名女警处理。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