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伟聪:五被捕示威者涉暴动罪

2019年6月17日

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表示,上周三在立法会一带参与公众活动的人士,大部分属和平示威者,仅五名被捕示威者涉嫌干犯暴动罪。他指,当日其他参与示威人士如没参与暴力行为,不用担心会触犯暴动罪。

 

卢伟聪今日向传媒表示,上周三下午3时半,立法会示威区有人以砖头、铁枝、铁马等冲击警方,导致警方要驱散人群和平息暴乱。他曾在记者会上形容当时情况为暴动,坊间对此有不同意见,他希望作出澄清。

 

他指,当日警方发觉有人使用暴力,因此形容为暴动,但这只是指某些人的行为已涉嫌干犯暴动罪。至于没有参与任何暴力行为的示威人士,他们无需担心会触犯暴动罪。

 

警方至今拘捕15人,涉嫌触犯有关暴动罪和暴力罪行,当中仅五人涉嫌与暴动有关。

 

此外,警方当日在周边地方拘捕17人,涉嫌触犯未能出示身分证明文件、游荡、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等其他罪行。

 

卢伟聪强调,暴动罪检控门槛非常高,警方需要搜集足够证据,并在谘询律政司意见后才决定是否检控。其他案件方面,由于事件受公众高度关注,警方会尽快与律政司检视证据,商讨如何跟进。

 

他重申,警方尊重市民表达意见、言论和集会自由,其一贯政策是全力协助市民进行和平理性的公众活动,并确保公众安全和秩序。

 

对于有批评指警方滥用暴力,卢伟聪说,警方会检视行动细节中可改善之处,目前接获投诉34项。警方会公平、公正地调查投诉,再交予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跟进并审核报告。

 

至于有人指警方可从医院取得求诊示威者资料,卢伟聪表示,警方电脑系统不与医院管理局电脑系统连结。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