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计划助青年认识国家发展

2019年5月18日

尊敬的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黎海潮代总领事(越南驻港代总领事)、潘德邻主席(香港专业人士联会主席)、陈晋予总经理(香港中国旅行社总经理)、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举办的香港大学生「外交之友」夏令营启动礼。首先,我衷心祝贺50名夏令营学员在400位申请者中挑选出来,获得在今年夏天到北京及越南参访的宝贵机会。

 

今年「外交之友」夏令营昂首步入第九年,公署至今已组织超过600多位香港大学生到内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访。今年适逢国家成立70周年,国家在国际舞台多个领域都发挥极为重要的影响力。除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联系不同国家和洲域,为加强国际合作打造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外交之友」夏令营以「砥砺奋进七十年 外交助力港青行」为主题,让香港青年亲身了解国家70年来的发展成果。学员将旁听外交部记者会,与发言人和青年外交官交流沟通,并会到越南河内认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新发展。这些宝贵经验有助培养香港青年的国家观念,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

 

我在此衷心感谢公署举办「外交之友」夏令营这个重要和有意义的青年交流活动。青年人是香港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特区政府致力提供让青年拓展视野的机会,创造条件让年轻人有机会到外面闯一闯。每年平均有七万多香港青年参加特区政府举办、资助或协调的内地及海外交流和实习计划,当中六万个在内地,一万个在海外。

 

自2017年起,特区政府也与内地合办多个专题实习计划,实习地点及单位包括故宫博物院、中国科学院、四川卧龙、甘肃敦煌、福建武夷山、山东和北京2022冬奥及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多元化及别具特色的实习项目,加深香港青年对相关学科和领域的认识,并让他们亲身感受国家在方方面面的发展。

 

香港是亚洲国际大都会,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不但是连接内地与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双门户,也是国际金融、运输和贸易中心及国际航空枢纽。为继续发挥我们的优势,抓紧发展的机遇,我们需要更好认识国家和世界,了解不同地区的最新发展。我鼓励各位同学善用「外交之友」夏令营的机会好好学习,装备自己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为国家及香港的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我预祝今年的「外交之友」夏令营顺利举行!谢谢!

 

(以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5月18日出席第九届香港大学生「外交之友」夏令营启动礼致辞全文)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