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梦工程

2019年4月14日

位于香港建造学院(葵涌院校)的建造业安全体验训练中心占地约3,000平方呎,由八个不同区域组成,各种互动体验设施有助提高学员对工序的警觉性。

 

在虚拟实境训练区,学员或因误闯起重机吊运范围,被工字铁撞倒,正好作为警惕,在现实世界中加倍注意安全。

 

在安全使用化学物品及电力区,学员可观察电线过荷引起的火灾,引以为戒。他们把手放到金属板上,即有触电之感,留下深刻印象。

 

院长黄君华指出,学院特别重视安全训练,此为建造业发展一大关键。「我们不想看到任何伤亡个案。施工环境倘不安全,家长都不会愿意让子女入行。」

 

优质课程培训人才 

 

安全意识固然重要,行业发展也要靠创新意念。学院去年10月成立以来,开办全日制或兼读课程共200多个,为期一个月至两年,其中建造文凭(油漆及装饰)课程率先取得资历架构认证。 

 

学院致力加入创新科技元素,包括在烧焊课程引入模拟器。主任导师钟启文表示,初学者可在安全环境中逐步掌握烧焊技术。

 

「以往学习烧焊,学员看到火花就已经害怕。模拟器的好处是没有火花,学员可先学习手法,日后进入工场,也就容易把握烧焊流程和速度。」

 

现职工人有意转型

 

钟诗淇喜欢机械,她报读为期50天的履带式固定吊臂起重机操作班,在课堂上利用模拟器吊运广告牌。

 

「在家里看模型时,还以为很容易控制。其实砖头、铁管体积都很大,我怕给撞到。利用模拟器练习,可学到个中技巧。」

 

班中同学不乏富经验的地盘工人,莫伟武是其中之一。他从事建造业十多年,曾参与人工岛填海工程,最近他毅然辞职报读课程,希望日后改当机器操作员,视此为「升级转型」。

 

「在工地当工人要搬运东西,始终会有劳损,有一天难免会气力不继。开起重机则只要学会机器操作,毕竟有盖,不用雨淋日晒,薪金也普遍较高。」

 

创新科技推动革新

 

本港建造业面对成本高昂、人手老化等问题,黄君华认为创新科技是大势所趋,学院因此致力让学员接触新机械和科技,以提升业界生产力。

 

「纽约建筑成本全球最高,香港排第二。新设备、新技术有助提升生产力,对节省建筑成本又或长远纾缓人手老化,都有很大裨益。」

 

财政预算案拨款二亿元扩大建造业学徒计划,学院期望利用资金在未来一、两年培训1,100名知识型工人,并增加津贴,协助4,000名在职工人提升技术。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