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司法独立不受干预

2019年4月10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特区按照《基本法》,刑事检控和司法裁决均完全独立进行,不受干预。

 

林郑月娥今日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谈及法庭就占中事件所作裁决。她指,事件仍在司法程序,特区政府不宜评论,但部分本地和外地的政治人物和传媒,称裁决是以司法手段作政治武器或政治报复,她必须严正声明,以正视听。

 

她说,《基本法》第63条订明,律政司主管刑事检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第二条、第19条、第85条更彰显司法独立。

 

她指出,自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成功落实,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独立均深受国际认同。根据世界银行世界管治指标,2017年香港在法治方面评分高达94分;而按世界经济论坛有关司法独立的评价,香港在全球14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八。

 

她指,本港所获国际声誉得来不易,不可因个别人士无理攻击或批评而受影响,作为行政长官,她有责任指出谬误。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