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趋势 厨艺学院添新菜系

2019年1月27日

作为美食之都,本港餐馆林立,珍馐荟萃,中外厨艺各领风骚。为培育餐饮业人才,职业训练局国际厨艺学院2014年起招生,每年学员约2,000人。学院课程与时俱进,新校舍去年落成,增设西式包饼及糖艺高级文凭课程,稍后则计划开办国际厨艺文凭课程,涵盖欧、亚、地中海等地菜式,再添新意。

 

盐为百味之王,国际厨艺学院薄扶林新校舍去年9月落成,外形设计信手拈来,以盐结晶体为概念,别具一格。

 

院长颜淑贤表示,学院致力培育厨艺和款待人才,巩固香港作为美食之都和教育枢纽的地位,教学目标是激发学生潜能。

 

「盐是一切菜系的基本用料,可带出食物鲜味。这好比职业专才教育,让学生把潜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因应市场 育人才

 

校舍内有多国菜系训练厨房、训练餐室等,设备齐全,其中多用途厨房可作厨艺示范或比赛场地。

 

为丰富课程种类,学院本学年新增西式包饼及糖艺高级文凭课程,下学年则计划开办国际厨艺文凭课程,包含欧洲、亚洲、地中海等地菜系。

 

颜淑贤指,本地市场不断变化,口味日新,需要各类厨艺人才。

 

「近年来,越来越多新餐厅涵盖各种菜系,已并非从前那样,只限于法国菜、意大利菜、日本菜、韩国菜等。现在市场多了南美等地菜系,我们的课程正好满足行业所需。」

 

厨坛新丁 崭露头角

 

陈彦桦是该学院西式包饼及糖艺文凭课程毕业生,现年20岁,来自厨师世家,有志成为包饼师。

 

「小时候看到妈妈做蛋糕,觉得很有趣,自己也就跟着学习,加上哥哥、爷爷都是厨师,可能在家庭背景影响下,我也爱上煮东西吃。」

 

陈彦桦中学毕业后修读学院课程,厨艺精进,去年10月代表香港到澳门出战第十届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竞赛,在糖艺/西点项目夺得银奖,并获选为香港区杰出选手。今年她会再度代表香港出战,8月到俄罗斯喀山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项目。

 

目前,她一周三日回校受训,其余时间则在五星级酒店当兼职包饼学徒。她期望累积经验,朝个人最终梦想进发。

 

「我的短期目标是完成世界技能大赛,长远目标是从工作中汲取更多经验。至于梦想,是自己开一家咖啡店。」

 

国际厨艺学院自2014年起招生,让有志在厨艺专业发展的年轻人学习相关知识和技能,发展理想专业。

 

学院每年学员约 2,000人,全日和兼读制人数各占一半。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