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服务新里程

2019年1月6日

民事争议诉诸法庭,动辄耗费昂贵,且历时漫长。要是选择调解,由公正的受训人员居间协助,促成和解,往往更具效益。

 

约两个月前启用的西九龙调解中心位于深水埗,毗邻西九龙法院大楼和小额钱债审裁处,正好方便纠纷涉事者寻求调解。中心内有两个调解室、四间独立房,并设多功能活动室供训练之用。调解会议举行前,双方各有空间,妥为分隔。 

 

中心设计别出心裁,偌大的庭园采用日式风格,绿树点缀,环境优美。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主席文志泉指,调解气氛融洽,有助双方达成协议。

 

「这里采用较多玻璃,自然光线可直接进入室内,缔造和谐气氛,有助开放思维,思考切合各方最大利益的和解方案。」

 

先导计划 调解纠纷

 

非牟利机构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担当中心独立统筹,同步推出调解先导计划,提供免费调解谘询,并委派人员调解纠纷。

 

可交予调解的案件限于民事纠纷,争议金额不多于小额钱债审裁处最高司法管辖权限,即75,000元。争议各方只须缴付200元申请费,调解费和场地费用则获豁免。

 

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创会主席陈炳焕表示,善用调解方法,可减轻小额钱债审裁处的压力。

 

「有些案件不一定要由法院审讯,例如楼上漏水到下一层,双方可藉调解私下解决纠纷。」

 

师徒配对 有利培训

 

陈炳焕说,先导计划为市民提供价格合理的服务,对提升行业发展也大有裨益。

 

「当事人一般会选择有经验的调解员,很少会选择新入行或新获资历的调解员。先导计划是师徒制,一个师傅带一两个新手,好处是不断训练新人,新人可从中累积经验。」

 

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高级调解顾问方欣欣认为,在调解案中,当事人变得更主动,能够尽抒己见;她鼓励有需要的市民向办事处求助。

 

「当事人遇上争议,往往会深感困扰,尽管有律师协助,也不知道个案处于哪个阶段,相对被动。如果利用调解,起码有机会在保密、平和的状况下,说出个人认为很重要的事情。」

 

去年施政报告提出加强推广本港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西九龙调解中心和先导计划正好发挥协同效应,进一步推广利用调解处理纠纷。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