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致力提升区域物流枢纽地位

2017年11月08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

代主席:

 

感谢议员早前表达的意见,因为时间所限,请容许我综合一并回应。多年来,香港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制度上的独特优势、自由的经济体系以及丰富的国际商贸经验,发展成为国际空运和海运中心以至区域物流枢纽。展望未来,特区政府会继续采取多项措施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和区域物流枢纽的地位,以带动本地经济持续发展。

 

空运发展

 

香港国际机场货运量位列全球第一,而国际客运量亦位列全球第三。今年首三季,货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1%,而飞机起降量及客运量亦有增长。为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以及应付香港国际机场持续增长的交通流量,我们会全力优化香港国际机场的硬件和软件配套。

 

硬件方面,我们会提升机场客货运的处理能力,措施包括积极协助香港机场管理局拓展三跑道系统工程,及优化机场基础及联运设施。机管局于去年8月展开三跑道系统工程,政府一方面会密切监察落实三跑道计划的工作,另一方面会在空域规划上积极与国家民航局协调,研究和落实各项优化空域管理的措施,循序渐进地达至三跑道系统的目标容量。三跑道系统工程需时约八年,在启用前,我们需要尽量提升现有双跑道的容量及机场设施,以应付未来几年急速增长的航空交通需求。就此,民航处会研究和应用最新的航空交通管理技术,而机管局亦会积极推展中场发展计划和改善现有的客货运设施。

 

软件方面,机管局计划发展智能机场,应用新科技提升机场营运效率,例如使用无线射频识别系统处理行李,使旅客得知到港行李是否经已送抵认领大堂、在离境及登机闸口装置人脸辨识技术以简化登机程序等。此外,我们会发展高增值的航空业务,积极培训航空业人才。机管局成立的香港国际航空学院于今年4月推出首批课程,课程涵盖范围及程度广阔,包括青年暑期课程及实习计划、入门课程、进修课程,以及与本地及海外学术机构合办的专业课程。截至今年8月,已为2,000名学员举办培训课程。学院将与法国国立民用航空学院于今年年底推出航空交通管理硕士课程,当中,很多「一带一路」国家亦派员来香港上课。

 

海运服务发展

 

海运方面,香港拥有悠久的海运传统,是区内重要的枢纽港;香港港口是全球最繁忙的货柜港口之一,在2016年处理了接近二千万个标准货柜。同时,香港是船东汇聚之处,我们的船东和船舶管理公司拥有及管理的船队十分庞大。截至2016年年底,香港船东会会员拥有及管理2,300多艘船舶,总载重吨位超过1.78亿吨,占全球商船总载重吨位近10%。以香港这样小的地方,这的确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成绩。此外,本港的海运业群发展蓬勃,现时有超过800间海运服务公司,为世界各地的船运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高增值海运服务,涵盖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及仲裁、船务代理和船舶管理、船务经纪及租赁等。香港既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区内的船舶融资中心。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海运中心的地位。我们会继续透过香港海运港口局与业界携手合作,制定全方位策略,循着「便利营商」、「人才培训」及「对外推广」三大方向,重点推动本港的海运及港口发展,引进外地海运企业来港投资和使用我们的海运服务。

 

在便利海运业界营商方面,特区政府会持续提升香港船舶注册处的服务,以紧贴国际航运业的最新发展,并维持香港的竞争力,为香港注册船舶,提供24小时全年无休的服务、即时网上认证服务,以及透过海外和内地经贸办事处提供船舶说明书及其他必需的文件,让新造船只尽快投入服务,都是我们以客为本的适切支援。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透过香港海运港口局辖下的海运及港口发展委员会,研究和制定更多便利海运业界营商的政策和措施,包括与业界研究在不影响青马大桥安全的大前提下,适度放宽大桥的通航高度限制的可行性,以利便大型货轮进出香港港口。

 

推动高增值海运服务业的发展亦是香港海运港口局未来的重点工作。其中,海事法律和仲裁服务将是我们锐意加强发展的服务之一。香港是亚洲主要的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为海运业界提供专业及优质的海事仲裁服务。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众多本地仲裁机构合作,向海外和内地机构推广香港海事法律和仲裁服务,吸引它们选择香港作为仲裁地,致力发展香港成为区内的国际海运商事仲裁中心。

 

在人才培训方面,我们会继续善用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支持海运业的人才发展。就此,香港海运港口局已检视了基金的运作情况,适时在基金下增设新的奖学金计划及其他资助计划,并与相关院校研究在不同学科增加海运元素,以及研究邀请相关专业机构开办更多进阶课程,以应付业界的需求。

 

香港海运港口局将继续进行对外推广工作,例如参与大型的国际海事会展,并与业界代表组团到访内地和海外具备发展潜力的海运城市,推广香港海运业和高增值海运服务。第二届香港海运周即将在本月19至26日举行,以推广香港作为经营海运业务的理想地点。

 

事实上,在2016年3月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内,中央政府明确表示要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支持我们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航运中心的地位。展望未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将会为香港航运业界带来庞大机遇,特区政府会与业界紧密合作,把握机遇,共同推动香港海运和港口业的长足发展。

 

港口发展

 

与此同时,政府会继续逐步落实葵青货柜码头港口后勤用地检讨所提出的多项建议,以保持香港港口的竞争力。我在早前的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亦提及,我们会分阶段将六幅共约18公顷的港口后勤用地批予葵青货柜码头,以增加货柜堆场空间及驳船泊位,提升码头的货柜处理能力。我们亦正进行可行性研究,探讨在葵青区两幅用地兴建多层港口后勤设施的可行性,以期释放更多土地支援港口营运。

 

物流发展

 

香港是亚洲区内的物流枢纽,贸易及物流业是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之首,刚才有议员提出,整个行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约22%。政府一直致力物色合适土地推动高增值第三方物流业的发展。位于屯门第49区一幅约3.2公顷的物流用地已取得城市规划委员会批准,可望于2018年第一季推出。机管局亦将于今年底推出位于机场南货运区过路湾一幅约5.3公顷的土地,以发展现代化空运物流中心。

 

此外,机管局亦积极与香港邮政商讨扩建香港国际机场空邮中心,以提升其容量和运作效率,把握跨境电子商贸所带来的机遇。

 

总括而言,空运、海运及物流业的持续发展是香港经济繁荣的基石,特区政府会尽心竭力与各界共同为香港打拼。

 

多谢代主席。我谨此陈辞。

 

(以上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11月8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第一节:多元经济)辩论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