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闻网 ENG | | | | |

民商官协作培育机电人才

2017年10月17日

Video Image0

none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Mr Mocatta(中华电力董事会主席毛嘉达)、阮苏少湄总监(中电集团总监及中华电力副主席)、潘伟贤院长(中电学院院长)、各位中电的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导师、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今晚站在这里主礼,首先要多谢Quince (中电集团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几个星期前来到政府总部跟我讲解很多事情,其中介绍了这个计划。当时我说我很乐意主持这个开幕礼,但时间可能很紧凑,所以今晚这个时间其实是迁就我的,如果有不便之处请大家原谅。因为我刚刚在铜锣湾出席18区灭罪委员会的周年会议,刚刚才赶来这里,所以时间好像七点半的电影,纯粹是为了迁就我,所以要多谢大家。
 
我要坚持来的理由是因为这个计划是一个极之有意义的计划,刚才Mr Mocatta形容是一个milestone,我觉得这不单止是一个milestone,其实这对香港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可以说是power Hong Kong forward,为何我这样说呢?因为没有电力,社会便不能运作,大家都知道最近台风事件,邻近澳门面对的困难就是电力问题,这是很重要的。
 
中华电力正如大家刚才看短片、司仪介绍及Mr Mocatta都提到,1966年开始已经有这所训练学校,以我理解就是在这个地方,今时今日将它升格为一间学院,好像香港的大学一样正式升格成大学。这标志着一个重要的发展,第一,这表示中电有这种社会企业责任,亦考虑香港的长远发展、人力需求,这是一个战略性的部署。除了责任外,亦真正觉得电力是一个很重要的行业。(署理)机电署署长在这里也很清楚,最近我跟你们做了一个仪式,大家都知道每年需要2,000多人(加入机电工程行业),但今年只得1,000多位毕业的同学,根本上行业就不够人用。香港始终需要发展,所以没有电,社会便不能向前,经济亦不能运作。电就是最基本的动力,因此你们在这里的角色亦十分重要,这个地方也可说是一个电力训练的「少林寺」。
 
我较早前于去年到过生产力促进中心出席一个由你们举办的「就业资讯日」,当时Paul(中电学院院长潘伟贤)与我一起「锯大饼」,看得出你们有专业理论亦着重实质的培训,我刚才来到时亦向我介绍这座大厦所有都是实景训练,其实是达到专业之中的专业。我想任何其他学院都不能给予你们这种专业训练,因为这是实际的操作训练,这种经验是很难得的。
 
我以前在劳工及福利局的工作与中电有很多联系,但我又不是做工程工作,为何有联系呢?那是因为这是一所有爱心的公司。那时我给CLP起了一个名字,C代表Caring,L代表Love,P代表Passion,CLP是一间关爱的公司。但现在我要替它再改一次名,CLP这个课程升格,C代表Competent、Capable,L代表Licensed,P就代表Professional,即是你透过这个Competent Licensed Professional,整个计划的目的其实已经很清楚,CLP由一个Caring、Loving、Passionate的机构培训一些Capable、Competence、Licensed的Professional。整个过程中看到公司的定位,真可说是香港的表表者。不只是顾着利润那么简单,其实最重要就是服务,为我们提供很重要的动力。
 
政府也明白市场现在需要人才,特别是机电的人才是不足的。所以,我们也会配合中电,配合部门方面的需求,以及VTC(职业训练局)和学院方面一起努力。相信你们也留意到,我们也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向持续进修基金注资15亿元,希望鼓励更多青年持续进修。第二,也在资历架构基金注资12亿元,希望推动这方面的发展。但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民、商、官」的参与,单单注资是不够的。所以,政府自己一定要牵头,有机构、商界的协作,一起训练。所以,今次的计划是十分有意义的。
 
刚才Chairman(毛嘉达)说得很好,他提到大湾区、「一带一路」,其实「一带一路」和大湾区会带来很多发展机会,我相信一定会让电力人才将来有很多向上流动的机会。所以对青年朋友、同学们来说,你们是没有入错行的。你们的选择比读大学更好,我不是安慰你们,比读大学更好,是真事来的。我今日才开了以我为主席的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mmittee(国际商务委员会)会议。在会议上,德国商会的主席问我为什么香港不大力推动vocational profess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他说德国成功的地方,就是因为德国有职业教育、职业训练,比大学更重要。所以,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读大学是唯一出路,其实今时今日,我们有所谓multiple pathways,在不同的跑道也可以起飞。而选择CLP Power Academy,你们起飞的机会、爬升的机会,比普通的跑道还要快。这番说话我绝对是从心中说出来的,因为香港未来的电力发展前景十分亮丽。
 
我长话短说了,最重要是今日的开幕礼。中电除了开幕礼之外,也为香港发光发热。
 
一再多谢大家!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0月17日出席中电学院开幕典礼暨电力工程专业文凭开学礼致辞全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相关新闻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