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闻网 ENG | | | | |

发挥一国两制优势拓经济新动力

2017年09月29日

Video Image0

none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张国良主席(香港新闻界庆祝国庆筹备委员会执委会主席)、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酒会,与新闻界朋友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在过去68年,凭着全国人民的努力,国家发展一日千里,特别是自国家在上世纪70年代末进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起飞,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今天,祖国无论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都取得辉煌的成就,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其中,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致力推动相关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备受各个国家重视,至今已有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他们均期待与中国共同发展,共享成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逐步由愿景化为现实,未来中国在国际上将更为举足轻重。我们作为中国人,都对国家日益强大深感自豪。
 
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而国家自香港回归至今20年都一直大力支持香港发展。我出任行政长官后,更深深感受到国家对香港的厚爱。今年7月1日,习主席亲临香港,体现中央政府对特区的重视和支持。在他的重要讲话中,他除了表示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外,亦特别提到中央有关部门会积极研究出台便利香港人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为香港人到内地发展提供更多机会。我很高兴告诉大家,这些措施,例如在高铁车站提供可认读回乡证的售票机,已经一一逐步落实。
 
此外,中央政府亦特别安排国家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在7月来港参与庆祝香港回归,并首次开放予公众参观,在香港掀起了一阵「航母热」,大批市民通宵排队轮候门票,希望一睹「辽宁号」风采。有机会登舰的市民无不感到荣幸和兴奋。「辽宁号」访港不但体现国家对香港的重视和关爱,亦激发了市民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在经济方面,中央政府亦推出多项惠及香港的措施。在习主席的见证下,国家发改委和香港,以及广东省和澳门政府在今年7月1日签署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框架协议;而香港与国家发改委亦正就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协商签署协议。「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而两项协议将为香港参与两项重要国家策略提供方针和蓝本。此外,继沪港通和深港通后,债券通亦于今年7月开通,吸引海外资金经香港投资内地债市,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有信心令香港继续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为经济注入新动力,为市民谋福祉。
 
要达成目标,香港新闻界将扮演重要角色。在座的新闻界翘楚一直坚持为市民提供真实、客观、全面的新闻报道,保障市民的知情权。你们亦坚持对政府施政作出公平、公正、中肯、理性的评论和批评,并藉此提高施政成效。你们的工作对香港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至为重要。我衷心感谢大家多年来的努力,亦深信大家会继续坚持作为新闻工作者的崇高操守,为市民提供高质素的新闻,推动香港社会发展。
 
最后,我祝愿祖国国富民康,香港欣欣向荣,在座各位幸福快乐。谢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月29日出席香港新闻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酒会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相关新闻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