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善用优势配合国家发展

2017年06月26日

none

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

尊敬的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尊敬的岳毅会长(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中国银行(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中资企业服务香港展览暨中国银行在港服务100周年展览开幕仪式。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在这20年间,香港无论在经济、社会和民生方面均取得长足的发展,而内地企业一直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适逢中银香港正值百年华诞,这个展览正好回顾内地企业在香港的发展历程,我认为非常有意义。

 

过去20年,国家高速发展,为香港的经济增长注入了巨大的动力。以我们的股票市场为例,20年前只有约100家来自内地的企业在我们的股票市场挂牌上市,占香港上市公司总市值的不足两成。时至今天,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已超过1,000家,市值占比超过六成,增长非常可观。

 

另一个例子是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随着国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现时已是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这反映内地与国际企业以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与日俱增。作为国际上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金融和贸易中心,香港利用「一国两制」下的独有优势,自2004年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到今天发展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现在,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并处理全球约七成半的离岸人民币支付交易。不少内地企业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贷款,对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贡献良多。

 

香港多元化的投资融资平台,一直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使它们以香港作为拓展国际业务的跳板。同时,内地企业来香港开拓业务,也大大促进了香港各方面的发展。展望将来,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建设,都将为香港带来崭新的机遇。我们有自由开放的市场、完善的法制、接通国际的金融体系和优越的资讯科技基建。我们在法律、会计、建筑、工程和管理等多个专业服务领域都是世界级水平。这些不仅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所需要的,香港亦能凭借这些优势,继续担当内地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主要桥梁,配合国家落实各项发展策略。

 

最后,我感谢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多年来对香港和内地所作的贡献,希望各位继续努力,为香港、为国家的发展谱写新篇章。谢谢各位!

 

(以上是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6月26日在中资企业服务香港展览暨中国银行在港服务100周年展览开幕式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