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特首网志:怀念钱其琛副总理

2017年05月17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钱其琛副总理去世的噩耗传来,不能说完全没有思想准备,但这几天心情依然极爲沉重。

 

我在1984年中英谈判香港前途问题后期参与香港回归的准备工作,之后在钱副总理具体领导下实现香港的顺利过渡,以及特别行政区的成立。这风雨历程的多少往事,至今历历在目。

 

钱副总理在1988年开始领导香港回归祖国的具体工作。1993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预委会),以及1996年筹备委员会(筹委会)成立后,钱副总理先后出任这两个委员会的主任,代表中央直接领导和全面负责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筹备工作。我当时在预委会任政务专责小组召集人,随后在筹委会任其中一名副主任,在钱副总理的直接领导下工作。钱副总理温文儒雅的举止、敏锐的政治洞察力、举重若轻的领导风格,以及那种「临大事有静气」从容自若的处事气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钱副总理为收回香港、为国家统一、为维护国家尊严,鞠躬尽瘁,直至1997年6月30日子夜。时至今日,我还清晰记得钱副总理当时仰望着五星红旗在香港会展中心升起时的激动,以及在香港特区成立大会上的喜悦。今天,在筹备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我们更不能忘记钱副总理为香港平稳过渡所作的贡献。

 

1996年底,在第一任行政长官选举中,我担任总监票人。在唱票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过度疲累,票数出现问题,大家都比较紧张。有一张照片,捕捉了当时钱副总理、鲁平副主任和我三个人在判断这问题时的不同神情,再一次说明钱副总理的从容。

 

作为总监票人,我的其中一个职责,是在总监票人报告上签字。早一天,我在中环的大华国货公司买了一支英雄牌墨水笔,用这笔在报告上签字,然后请钱副总理送给董建华先生留念。实现香港回归国家的,就是英雄。

 

回归后一两年,钱副总理在出访南非后经香港返北京,在赤柱别墅为部分司局长官员及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讲课,分析外交形势,深入浅出,至今我记忆犹新。

 

2003年3月,钱副总理以75岁的高龄退休,将外交经历的精髓公诸国人,继续发热发光:「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事情,平实白描地写下来......称之为《外交十记》。」书中有几幅钱副总理在重要场合上的照片,第一张就是1997年在香港各界宴会上讲话时的照片。钱副总理对香港的重视,可见一斑。

 

《外交十记》这书我从头到尾看了两遍,后来还买了一批,送给关心国家,关心外交的香港朋友们。

 

钱副总理虽然离我们而去,但他为实现国家统一、为落实「一国两制」、为贯彻《基本法》的奉献精神将永垂不朽。

 

以此芜文,悼念我敬重的钱副总理!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5月17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