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全民运动 社会共融

2017年04月09日
推广体育

推广体育:  张建宗(右二)在「运动跨越障碍」传媒简介会上与香港榄球总会主席石彼得(右一)和劳伦斯世界体育学院成员合照。

none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我在上星期四的记者招待会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庆典的主题、重点和600多项由政府和民间团体举办的庆祝活动。

 

一年一度的国际体坛盛事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是回归2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亦是特区政府「M」品牌大型体育活动。赛事现时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全城沉浸在七榄狂热中,场内场外气氛高涨。在香港大球场,数十支世界顶尖球队在一连三天的赛事中一较高下,争夺今日的冠军殊荣;球迷奇装异服,为支持的球队打气,仿如举行嘉年华会。在中环遮打花园及城中各处,球技竞赛、美酒佳肴、音乐表演、摊位游戏及现场直播赛事各式各样七榄活动,持续整整一个星期。

 

七榄不仅是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更是融入社区的城中盛事。我昨天出席记者会,与香港榄球总会及劳伦斯世界体育学院代表一起宣布劳伦斯基金会将在未来12个月在香港成立亚洲区办事处,达成了劳伦斯在全球各大洲设立区域办事处的目标,对香港和劳伦斯都是重要里程碑。对于本地体育界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相信这些机构都期待加强与劳伦斯的联系。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我们有足够条件为区内推动体育运动和慈善发展,发挥强大的影响力。

 

劳伦斯亦是一个国际体育慈善机构,提倡通过体育力量停止暴力,歧视和不公。香港人熟悉的体育精英,包括李小鹏先生、邓亚萍女士,李娜女士,杨扬女士,姚明先生都是劳伦斯的成员,担任义工角色,推动劳伦斯「Sport for Good」的慈善计划,为弱势家庭和青少年提供支援。

 

劳伦斯自2000年成立以来,共筹集了超过1亿欧元,资助全球36个地区150多个项目,包括由榄总与劳伦斯合办,以「运动无障碍」为题的社区体育活动。这个项目透过培训青少年、残疾人士、少数族裔等参与榄球活动,推动社区共融。今年有8,000名本地青少年和小型榄球员参加榄球教室。

 

体育可以强身健体,更可培养积极进取和团队合作精神,凝聚社会各界,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本届政府发展体育不遗余力,软硬兼施,既栽培精英运动员和推动普及体育,亦增建大型体育基建及社区设施,促进体育长足发展。

 

过去十年,由香港体育学院支援的精英运动项目由13项增至17项,在体院接受训练的运动员亦由约650人增加至超过1,200人。香港运动员在重大国际赛事屡创佳绩,为香港的体育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政府明年将向「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注资10亿元,加强培育精英运动员的工作。

 

为推广普及体育文化,政府在学校及社区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育计划及体育活动,鼓励全民运动,包括学校体育推广计划、青苗体育培训计划、学生运动员资助先导计划、全港运动会、工商机构运动会、先进运动会和普及健体运动。

 

在硬件方面,政府未来五年将投入约200亿元,在全港18区增建、提升26个体育设施的项目,便利市民多做运动。这些设施有运动场、体育馆、游泳池、单车场及各类型球场等。

 

最令人期待的是占地28公顷、具备综合功能的启德体育园。作为香港历来最大规模的体育项目投资,体育园的规划和设施都务求满足市民对运动的需求,并能够提供先进的多用途场馆举办高水平赛事,进一步推动香港的体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发展。我们预期工程明年展开,大约于2022年竣工。园区内设施包括:

 

- 可容纳约五万观衆的主场馆,可供举办大型足球丶榄球赛事,亦可作大型音乐会、综艺汇演、大型社区活动等;

- 可容纳约5,000观众的公众运动场,适合举行学校陆运会及田径训练,举办本地足球联赛,平时亦会开放予市民跑步、健行和踢足球;

- 可容纳约7,000观众的室内体育馆,可提供相当于约30个标准羽毛球场的空间,让市民作羽毛球、篮球、排球或其他室内运动;以及

- 超过七公顷休憩用地,让市民进行户外运动及休闲活动。

 

除了七榄以外,香港今年将一浪接一浪举办更多世界级体育盛事,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紧接七榄的是4月12日首度在香港举行的场地单车世界锦标赛,我会到场为香港单车队打气,衷心希望他们能夺得象征世界冠军的「彩虹战衣」。连串国际大型赛事如世界桌球大师挑战赛及在港首办的富豪环球帆船赛也会分别于今年7月20至23日和10月在香港举行。

 

香港是盛事之都,今年适逢特区成立20周年,盛事更多。我们刚推出「艺满阶梯」美化计划,为20条楼梯披上春日新衣。我们将于4月14日在荃湾举办特区20周年的首场巡回展览,届时有互动展览、短片、游戏、大型摆设、拍照机会和纪念品,节目丰富,大家不要错过。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4月9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