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全力以赴 谋划未来

2017年01月22日

none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我在2012年7月底加入政府出任发展局局长,时间飞逝,转眼间已四年多了。回首发展局和辖下部门的工作范畴众多而复杂,包括土地供应、城市规划、地政、楼宇安全、市区重建、工务工程、文物保育、海滨发展、绿化和树木管理等,涉及很多不同的持份者,争议极多,我们经常要小心平衡各方的意见和利益,然后找出最符合公众利益的方案。我在此衷心感谢Eric(马绍祥署理局长)、发展局以及辖下九个部门的所有同事,在过去几年给予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过去几年的工作虽然繁重,而且阻力重重,但整个团队不畏困难、上下一心、努力合作,并取得成效,尤其是未来数年的住宅和办公室物业供应量将创出近年新高,有助逐渐纾缓社会大众都非常关心的住屋需求和租金高的问题,这是我和同事们的最佳回报。

 

上星期开始,我有幸在财政司司长的新岗位,继续努力为市民谋福祉、为下一代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我衷心感谢中央人民政府和行政长官对我的信任;我感受更深的,是担任财政司司长的巨大责任和使命感。香港的经济体积虽然不大,但我们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也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方面都很具国际竞争力。香港今天的骄人成就,是几代香港人辛勤、创新和努力而得来。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各地市场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加上区域内其他城市的急速发展,香港面对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此外,科技的进步和创新亦对不少商业模式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作为财政司司长,我最重要的工作目标,是要维持香港优越的营商环境;在巩固传统支柱产业的优势的同时,推动开拓新市场和支援新产业,务求令香港经济能够更多元的持续发展,让青年人可以有更多优质的就业选择;也让政府财政继续保持稳健。

 

在加入政府之前,我感恩能够透过会计专业逐步在不同的岗位服务社会,从香港会计师公会、法律援助服务局,以至后来进入立法会担任议员。无论在那一个岗位,我一直尽心尽力,努力贡献;对我来说,每一个岗位都带有一种使命,都是一份光荣。我也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谦卑的心,虚心聆听市民和同事的意见,尽心尽力做好工作,不要辜负市民对政府的期望。

 

过去一星期,我已全情投入工作。金融管理局的同事和政府经济顾问,向我简介了工作和汇报最新的情况。周初我出席了亚洲金融论坛(Asian Financial Forum, AFF)这个年度盛事,亦参加了一个亚洲私募基金发展的研讨会。AFF今年已是第十次举办,吸引了2,8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商界和金融界翘楚参加。近年AFF已经成为国际财金界的焦点,彰显我们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在AFF的酒会和其他活动上,碰见不少我多年以来在会计专业和工商金融界认识的老朋友,我非常感谢他们对我新工作的支持。

 

我现时首要的任务,当然是全力筹备下一个财政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我知道《财政预算案》涉及众多不同层次的议题,社会大众对《财政预算案》也有很高的期望,所以我已争取时间和KC(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陈家强局长)、财库局、政府经济顾问等同事开会讨论相关工作。我会详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灵活运用公共资源,回应不同阶层的需要,促进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我深信只要经济发展得好,配合适当的措施,我们一定可以做到让各阶层市民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让青年人可以一展所长。这样广大市民就可以安居乐业,并对香港的长远发展保持信心,令香港继续繁荣稳定,振翅高飞。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月22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