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检视幼儿服务 制订发展方向

2017年01月15日

none

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戎会长(香港路德会会长戎子由博士)、刘主席(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委员会主席刘逸钊牧师)、Annissa(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行政总裁雷慧灵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同工:

 

今日,我十分荣幸获邀出席「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40周年」退修活动,与大家一同分享服务处成立40载的喜悦。

 

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成立于1977年,当时在黄大仙开设了三间中心,为失明人士、青少年及长者提供服务。过去40年,机构发展迅速,至今服务范围已扩展至港九新界,所提供的福利服务也相当多元化,包括家庭及儿童福利服务、青少年服务、康复服务、安老服务及社区发展。服务处本着「3C」──即Commitment承担、Compassion怜悯及Community 全人──的精神,一直努力不懈,服务市民,贡献良多,成绩有目共睹。刚才各位服务使用者的精彩表演,对多年来默默耕耘的服务处来说,绝对是工作上的肯定,教人深感欣慰。我在此代表特区政府向服务处致意。

 

特区政府致力改善民生,扶贫、安老、助弱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我们在社会福利范畴投放的资源不断递增,在2016至17年度,社会福利拨款高达662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19%,与本届政府在2012至13年度上任之初的428亿元比较,大幅增加五成半。

 

在增加社会福利拨款的同时,我们也须确保公帑用得其所,以收最大的效益。就以儿童服务为例,我想强调一点,儿童是社会的未来,政府在儿童发展方面所投入的资源其实是一项投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在2015年1月发表的《人口政策──策略与措施》文件中指出,加强幼儿照顾服务是政府十分关注的课题。我们除了增加服务名额外,还决意检视幼儿照顾服务,并就这类服务作长远规划。在刚才提到的《人口政策──策略与措施》文件中,我们承诺会开展有关工作,包括委托顾问进行研究,并听取业界、家长及其他持份者对幼儿照顾服务长远发展的意见。为此,社会福利署已于上月委托香港大学顾问团队进行研究。相信雷总裁及服务处的同工定会乐意与顾问团队交流意见,一起协助政府就幼儿照顾服务定出长远的发展方向。

 

对于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我们也同样重视。相信大家都知道,政府在2015年年底推出一项为期两年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为有特殊需要并就读于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儿童,提供外展到校训练服务,照顾他们的训练需要。尽管这项计划是全新尝试,但已吸引到服务处及其他15间非政府机构率先参与。服务处自去年年初起参加计划以来,已为超过20间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提供服务,各方反应良好。政府打算在试验计划完成后,把这项计划常规化并大幅扩展服务,相信服务处定会认同和支持,积极参与。

 

展望将来,冀望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继续与政府携手向前,一同发展儿童服务和其他各类服务。我深信服务处的同工在往后的日子,定会秉持「3C」的精神,为香港市民拓展更多适切的服务,开创一个又一个丰盛多姿的40年。

 

新年伊始,我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多谢各位。

 

(以上是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月15日出席「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40周年」退修活动致辞全文) 



开心家庭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