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加强幼儿服务 鼓励妇女就业

2016年03月08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Stella(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刘靳丽娟)、杨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佟晓玲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和太太青仪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出席今日妇女事务委员会举办的酒会,与大家聚首一堂,一起庆祝一年一度的国际妇女节。

三八妇女节,源自百多年前的妇女运动。当时的妇女团体积极争取在职妇女的权益,以及对政治和经济事务的参与。1975年,联合国开始在3月8日正式庆祝国际妇女节。其后,每年今日,各地妇女团体举办活动,呼吁社会关注和维护妇女权益。

为了进一步保障香港妇女的权益,使香港女性在各方面均能充分发挥所长,获得应有的社会地位、权利及机会,香港特区政府在2001年成立了妇女事务委员会,作为一个高层次的中央机制,专责就妇女关注的政策和措施为政府出谋献策。

我十分认同妇女事务委员会的使命,亦非常关心妇女事务。在座有些朋友可能记得,我刚上任不久,便参与了一个跟各界妇女组织交流的大型活动,就妇女关注的各项课题,例如性别主流化的应用、鼓励妇女参与社会事务及妇女就业等,集思广益。我想藉此机会,回顾一下过去几年我们在这些方面的工作。

在推动性别主流化的应用方面,我在去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接纳妇女事务委员会的建议,要求所有决策局及部门由2015至16年开始,全面落实性别主流化。在实际操作层面上,现时所有决策局及部门在制订政策及措施时,均需作出性别影响评估,并谘询劳工及福利局的意见。我亦宣布接纳妇女事务委员会的建议,把委任女性出任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性别百分比的目标,由30%进一步提升至35%,以推动更多女性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工作。

在妇女就业方面,我已接纳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发表的《人口政策--策略与措施》报告,在肯定妇女对家庭的贡献的同时,亦鼓励更多妇女加入劳动市场。我们会为有意投入职场的妇女,创造有利条件,例如加强幼儿照顾服务,和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等。

社会福利署已积极寻找合适的地方,设立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并正逐步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增加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延长时间服务」名额,为在职父母提供支援。政府亦会在稍后推出试验计划,协助祖父母在家庭环境内成为训练有素的幼儿照顾者。此外,立法会已于去年2月通过法例,实施三天有薪的男士侍产假,落实了我在政纲中的承诺。

我期望与妇女事务委员会、其他妇女团体,以至社会各界就妇女关心的课题,作更深入、更广泛的交流,共同创造更多有利条件,让香港妇女在家庭和社会各方面,均能尽展所长。

最后,我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3月8日出席妇女事务委员会2016年国际妇女节庆祝酒会的致辞全文)



家庭生活教育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