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网志:有你同行

2016年12月11日
围绕工作

围绕工作:  曾俊华网志的内容大多围绕工作,如财政预算案。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时光荏苒,我在财政司司长这个岗位已经九年半。我在就任后开始写网志,最初是不定期地写,后来慢慢变成每周一篇,定期在周日刊登。短短一篇千多字的网志,转眼看完,但当中拟题目、找资料、做校对等工夫原来也不少。因此我非常佩服每天笔耕不断的记者朋友和专栏作家们,更加想不到转眼间我已写了近430篇了。

 

我写网志原是为了希望让自己「贴地」一些,在新闻稿和记者会以外,透过文章和大家分享我的想法,让大众更加了解政策的理念,也让我听到大家更多的意见。近年社交媒体盛行,网志也许有点老套了,于是我在去年预算案公布前夕也开了个facebook帐户,把网志在脸书和大家分享,开放让大家留言回应。我非常感谢大家在这平台上畅所欲言,理性互动。「三人行,必有我师」,网友的留言,无论是支持和鼓励,或是批评和建议,甚至只是一个表情的符号,统统都是宝贵的回馈。

 

我的网志大多数围绕我的工作,好像政府财政和《财政预算案》、关于经济发展、土地楼市、加强竞争力和拓展新产业等各项计划,也有各种关顾民生、纾解民困和前瞻筹划的措施。

 

另外也有好一部分网志纪录了这个大时代的一些片段,由2008年的金融海啸、香港经济的起落、国家为香港带来的种种发展机遇、2010年提出的政制改革、预算案遭遇的「拉布」、2015年的政改争议、甚至是去年港足的比赛和香港神奇小子Rex的拳赛。当然也有几十篇是我在外访途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单是看这些网志的题目,就知道我在这几年间几乎真的走遍全世界了。近年我向商界推广「一带一路」,更是有机会到访一些如哈萨克斯坦这些我从未到过的国家。

 

除了工作,我写得更有劲的,当然是我成长的点滴和一大堆的志趣。我算是个「多心」的人,兴趣广而杂,由音乐、文学、电影、戏剧、运动、功夫,甚至是喜爱的美食我都写过很多。虽然我不再年轻,但我特别喜爱接触年轻人,因为他们对理想抱有激情、对社会充满热忱,对事物往往都有独特和新鲜的看法。我在不少网志中,也有不少提到我和年轻人交流的有趣体会,以及我对新一代的期盼。

 

不过谈到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篇,当是八年前的一个小故事。那是一个8月的星期天,我如常坐地铁到尖沙咀理发。车厢内一位女士走近我想和我交谈。因为我正在和同事通电话,她匆忙之间便撕下报纸一角,写了一张纸条给我。我还未及道谢,她已经下车走远了。纸条上写的是「通涨(胀)、港元乏(贬)值」。虽然当时正值美国次按危机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香港却面对越来越明显通胀问题,这位市民希望提醒我要采取适当措施,缓解基层市民生活之苦。结果一个月后,金融海啸席卷全球,我们当机立断推出一系列措施稳定金融系统,撑企业和保就业。政府在2008及2009两年间推出近900亿元的利民纾困措施,为经济注入动力,稳住劳工市场,最终香港也走出了衰退。

 

有一段时间,我把那张纸条放在办公室的案头,让我时刻铭记市民对我的期望和嘱托,也提醒我担任公职,行事须时刻以民为念,以民为本。正是这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多年来驱使我竭尽所能做好工作。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出任财政司司长九年间,即使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持续波动,香港依然能够维持经济稳定,财政健康,竞争力也继续赢得不少国际机构的认同。

 

我间中也会重看旧的网志。第一篇网志刊出时,我出任财政司司长刚刚20天,面对新的目标和挑战,当时心情既兴奋又紧张。我多谢同事们尽心尽力协助我做好工作,更加感激一直给予我无限鼓励和支持的太太和家人。那段日子,至今历历在目。我在第一篇网志最后写道∶「只要有你们继续与我同行,又何惧前路新挑战?」愿与大家共勉。愿我城继续精彩。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2月11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