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李天柱:致力确保飞行安全

2016年11月29日

none

民航处处长李天柱

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由11月14日启用。过去两星期,新航管系统运作十分畅顺,每日处理超过1,800航班,总计已经超过25,000航班。香港国际机场升降量亦回复正常。我不时也有到空管中心了解运作情况,前线空管人员有充足的信心和能力操作新系统,而事实上运作也相当畅顺。

 

我们明白市民对航空安全及新航管系统运作十分关注,所以过去两星期,我与几位副处长及助理处长都不断透过不同媒体及渠道,向公众传递有关新航管系统运作的最新消息。

 

虽然如此,我知道公众的疑虑仍未完全释除,民航处当然会加倍努力,确保航空交通继续安全和有秩序,用事实来证明一切。然而,我亦希望大家不要捕风捉影,将一些旧系统一直都存在、外国空管都会出现的情况,归咎于新系统;例如最近报道有关屏幕显示的不同现象,包括错误雷达目标、双重目标和短暂未能显示航机位置等。我们已经一再强调,这些都是专业航空交通管制主任及工程主任和航管制造商一直知道和预计到的情况,主要和雷达技术限制有关,不论是新、旧航管系统或外国其他系统均会遇到。受过多年严格和专业培训的空管人员透过既定程序绝对有能力处理这些状况,航空安全完全不受影响。新系统运作初期需时调整及优化,这些问题出现次数难免比起已使用多年的旧系统相对多一点,但这样并不代表新系统有毛病。另一方面,新系统引进了新的和先进的功能,有助提升工作效率和航空安全。在我巡视空管中心时,不同的领班主任和前线同事亦有向我表达新系统的优点。我们会致力与承办商加速优化系统的工作,以及考虑如何加快原有计划,全面实施卫星导航监察技术这项在新系统才能应用的先进功能,以期长远改善有关问题。

 

除了一些技术的限制,空管人员提供空管服务时,偶然亦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就好像媒体提及11月15日一架准备落降香港国际机场的私人飞机,飞行高度低于正常的进场高度,初步调查显示事故与飞机的操作有关,但与新航管系统完全没有关系。事实亦有赖空管人员透过新航管系统侦测到有关飞机及附近飞机的正确位置及高度,即时提醒有关飞行员修正。再列举多一个例子,刚过去的星期六(11月26日)发生过一宗航机间距不足的个案,两架航机虽然距离略低于国际标准,但由于新系统提示了空管人员要采取适当措施,航机的航迹都在安全的情况下适时修正,所以绝对没有影响飞行安全,也没有相撞的危险。我举这些例子,是想强调这些状况不论在新、旧航管系统或外国其他系统均有机会发生,当然我们会设法避免,但希望大家更了解类似的事件,避免日后产生不必要的误会,抹杀了民航处以及整个香港航空业界一直捍卫航空安全的决心和努力。空管人员和机师一样,都受过多年的严格训练和考核,绝对有能力和有指引处理已知和各种突发情况。

 

大家对飞行安全的关心,我完全理解。我作为民航处处长,飞行安全是我的责任;我敢说,相信没有其他人比我对这课题更上心、更着紧。回想十多年前,机场由启德搬到赤鱲角时,我作为处方前线员工一分子,负责有关搬迁工作,初期亦遇到大大小小需要磨合的问题,我和一众同事都亲身经历过和解决了那些问题。我希望大家都能够给予我们和所有专业同事机会和时间,将更先进的新系统「打磨」得和旧系统一般顺滑,继续令公众有安全、可靠、稳定的航空交通服务,并且引以为荣。

 

(以上是民航处处长李天柱11月29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