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为创科发展带来新气象

2016年02月02日

none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主席、各位委员:

 

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中把创新及科技独立成章,而且投放大量资源,展现政府发展创新科技的决心。会议文件列出了政府推动创新及科技,特别是资讯科技方面的新措施和持续推行的措施。我会向委员重点介绍其中的新措施。

 

数码发展及智慧城市

 

建设连通Wi-Fi城市是发展智慧城市重要的一环,除可方便市民使用互联网服务和利用社交媒体沟通外,亦有助推动香港发展更多创新的电子服务。除政府提供的免费Wi-Fi外,我们亦乐见私营机构在不同地点推出免费Wi-Fi。我们会透过公私营合作模式,在未来三年内,逐步扩大Wi-Fi覆盖率一倍,将现时的「Wi-Fi.HK」热点,由17,000个增至34,000个。在人流畅旺的公共地方,包括公共屋邨、公立医院、街市、公园、海滨长廊、旅游景点、公共交通交汇处、陆路口岸和其他公众场地,增设免费Wi-Fi热点。我们亦会将免费Wi-Fi服务扩展至全港所有政府和非牟利团体的青少年服务中心及自修室,方便学生上网使用电子教科书和电子学习资源。

 

此外,我们会逐步将政府场地的Wi-Fi服务速度全面提升,同时亦会加强「Wi-Fi.HK」服务的安全措施,如采用伺服器电子证书,为市民提供既安全又快捷可靠的公共Wi-Fi服务。

 

我们将与科研及公私营机构共同研究建设智慧城市,包括开放更多公共数据,以便市场开发便利市民的流动应用程式,以及发展智能家居。为推动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我们会委聘顾问公司拟定智慧城市的数码架构和技术标准,为发展智慧城市奠定基础。

 

大数据的应用范畴十分广泛,包括设计及管理城市,使市民生活更便捷、舒适和方便。公共资料是大数据分析和流动应用程式开发等新兴行业的原材料。政府在去年推出公共资料入门网站「data.gov.hk」,提供超过5,000个不同范畴的资料集供市民及企业免费使用。政府将继续推动公共服务机构及商业机构开放更多数据。

 

鼓励中游及应用研究

 

科技研发是发展创新及科技的重要动力。香港的各间大学拥有优秀的科研人才,在基础研究方面获得卓越成就。我们认为要鼓励和吸引这些人才,进行更多中游研究,以推动科研结果商品化。

 

我们建议成立一个20亿元「院校中游研发基金」,透过投资收入资助院校进行重点科技领域的主题研究。我们希望基金可更聚焦推动大学进行更多中游及可转化作应用的研究。

 

我们会聚焦于一些特定的研究主题,包括与我早前提出的九项优先工作有关的范畴例如机械人技术、智慧城市、老年化问题等。我们希望透过基金鼓励各院校,研究应对这些问题的实际办法。

 

在未来数月,我们会就新基金的细节谘询持分者,并期望在2016/17年度取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有关拨款。

 

支援创科初创企业

 

数码港是本港资讯科技旗舰设施,多年来不少杰出初创企业受惠于其培育计划,成功扎根香港,有些更打入海外市场。数码港将提高培育计划的名额一倍,由现时的50个增至100个,并设立新的群组包括金融科技和电子商贸,让更多初创企业受惠。另外,为回应初创企业对工作间的殷切需求,数码港将于本年内增建50%的Smart-Space小型办公室和工作空间等设施。另外,数码港亦会拨款二亿元成立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投资于其培育的资讯科技初创企业。

 

此外,我们建议成立一个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我们会公开邀请风险投资基金,希望引进Smart Money,加大它们在香港投资创科领域的初创公司。我们会按大概一对二的出资比例,与私营风险投资基金合作,就它们物色到的投资项目,共同投资。引进资金的同时,亦引入风险投资基金的专业知识和商贸网络,有助完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

 

政府稍后会拟定「创科创投基金」的运作细节,例如挑选创业投资基金的准则、配对投资的条款及监管方法等。

 

创新科技与生活

 

除推动经济发展外,创新及科技亦可以用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一些创新概念,过往可能由于欠缺资金或经济诱因,未能转化成可供日常生活实际应用的产品或服务。

 

因此,我们会预留五亿元,成立「创科生活基金」,资助应用创新意念和科技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项目。基金将接受非政府组织、公共服务机构或企业的申请,有关机构须具体提出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计划。由于基金的适用范围广阔,我们会在需要时邀请相关的政策局,共同审议申请。

 

总结

 

我刚才介绍的,是《施政报告》中关于创新及科技,尤其是有关资讯科技的新措施。我有信心这些新措施,和其他持续推行的现有措施,能为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带来新气象,令企业和市民能够从中得益。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和解答大家就个别具体项目的疑问。多谢主席。

 

(以上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2月2日在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2016年《施政报告》创新及科技措施的开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