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陈茂波网志谈大屿山发展

2015年07月26日

大屿山发展是香港长远发展策略中的重要一环。其中,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占地约150公顷,邻近香港国际机场,将成为香港连接珠三角西部地区以至通往世界各地的重要门户。为善用人工岛的独特地利优势,我们在7月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上盖发展的规划、工程及建筑研究 –可行性研究」的第一阶段社区参与,期望与巿民一同探讨人工岛的规划及可发展土地的用途。

 

纵观现时世界各地的大趋势,一些重要的交通枢纽,例如机场和城际铁路站等,都不再局限于运输功能,而是会善用其人流和物流汇聚,连同周边的土地作综合发展,发挥「桥头经济」的潜力。所谓「桥头经济」,即是指善用一些策略性的位置作为「桥头堡」,利用其人流、货物、资金及资讯流通的优势,促进经济活动的发展。以新加坡为例,近年提出了「樟宜机场宝石计划」(Jewel Changi Airport),锐意把机场核心区域打造为休闲和品味生活的景点,除了一般零售、餐饮与酒店外,将建造一座地标式温室,进一步推广新加坡「花园城巿」的形象。在日本大阪,毗邻大阪铁路站的「大前大阪城」(Grand Front Osaka),则着重科技创新,提供智能娱乐、会议、展览中心及多用途剧场,推广知识交流及创新。而在德国法兰克福,他们则把当地的城际快车车站上盖打造为「空中广场」(The Squaire),以商业发展为主,提供设计优良的办公室、零售、餐饮、酒店及会议设施,成功吸引不少国际知名公司进驻。

 

这些外国成功的「桥头经济」经验,值得我们参考。我们已于今年初为人工岛上盖发展展开了初步规划、工程及建筑研究。初步分析显示,随着港珠澳大桥通车及珠三角地区经济蓬勃增长,香港口岸上盖发展将可以帮助促进本港及珠三角地区之间的客运和货运,具发展「桥头经济」的能力。此外,因应本港一直以来在旅游、零售、创意产业、会展旅游(MICE)、物流、商业及专业服务等产业的优势,我们初步建议上盖发展以「世界汇流」为主题,并考虑提供各类设施以达致以下三个核心元素:

 

1. 「体验香港及世界」:透过提供陈列、推广活动场地、零售、餐饮、休闲和娱乐设施,将世界上一些先进的特色带入香港,同时亦把香港向外展示。设施主要服务对象为国际知名公司及本地的初创企业,期望提供先进的科技、创意、品味、设计和工艺的体验。

 

2. 「商业跳板」: 透过提供办公室、会议/多用途设施和商务酒店等,促进香港和珠三角地区的经济互动及商业增长,吸引有意进军中国和亚太地区的国际和本地公司,以及有意向国外扩充的内地企业进驻。

 

3. 「物流支援」: 利用毗邻机场和跨境道路的优势,发展高增值物流服务,例如为一些贵重商品,如艺术品、古董、葡萄酒、药品和电子产品等,提供保安和特别支援服务。

 

以上的商业发展及相关经济活动,可为香港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在推动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的同时,我们会顾及正在同时推进的机场岛北商业区发展、东涌新巿镇扩展以及小蚝湾及欣澳填海等计划,小心制定巿场定位和策略,期望各项计划之间产生协同效应。

 

我诚意邀请大家就上述的构思及土地用途提出意见。详细资料可浏览「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上盖发展的规划、工程及建筑研究」的网页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7月26日在其网志上发表的文章)



三跑道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