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工程费升 港珠澳大桥追加拨款

2015年01月16日

none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

今天我们就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工程项目需要提高工程计划核准预算费事宜,向交通事务委员会汇报,寻求支持。

 

政府在2011年就此工程计划的核准预算费申请304亿3,390万元拨款时,是参考当时的市场情况及截至2011年年中同类基建工程的价格资料,包括路政署建造成本指数、建筑工程投标价格指数等,以估算工程费用。其后,工程价格有明显的升幅,这个情况在重型土木工程,例如高架道路、渠务、打桩工程,和屋宇工程方面尤其显著,以致香港口岸上盖设施工程于2013年年底及2014年的投标价,较于2011年年中的原本估算高出约四成。我们估计,工程投标价格飙升有几个主要原因,包括重型土木工程的机械、物料和劳工成本上升;因建筑物及屋宇设备的工程价格上升而带来的额外成本风险;以及投标者对未来市况波动及对本工程项目紧迫的工期预留较高的风险评估等。

 

经路政署就工程的进展及新增费用作深入而审慎的评估后,我们现打算向立法会申请追加拨款54亿6,110万元,即把核准预算增至358亿9,500万元。详情在今次会议文件的附件有所交代。由于香港口岸十份工程合约中七份已知回标价,而且这七份合约总费用约占整个项目总工程费用的九成,因此,我们相信,现拟修订的核准预算数额应相对准确可靠。

 

有关香港口岸工程面对的各项挑战、困难、其对成本的具体影响,以及政府所采取控制成本的措施,稍后会由路政署署长详细解说。

 

此外,我知道议员们十分关注港珠澳大桥的工程进展情况,现想透过此机会向各位作简要汇报。

 

港珠澳大桥乃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建设的首个跨境世纪工程,跨越伶仃洋,由香港口岸至珠澳口岸全长41.6公里。大桥应用最先进的工程技术,完成后将是世界上最长桥隧组合的跨海通道。整个大桥项目主要分为两部分:即由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在内地水域进行的主桥桥隧工程,以及由粤港澳三地政府各自负责的连接路及口岸工程。

 

港珠澳大桥在立项时以2016年年底为完工目标,大桥管理局及三地政府均以这个目标推展各项工程。惟港珠澳大桥工程庞大而且复杂,在设计及施工的过程中面对很多技术上的挑战。无论是大桥主桥工程还是三地的相关工程,均面对各种工程上的困难和工期上的压力。

 

大桥管理局及三地政府一直检视各项工程的进展,并以安全和质量保证为大前提,致力克服和处理有关困难。按照去年第三季最新对工程情况的疏理和评估,由三地政府共同成立的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三地委)认为整个港珠澳大桥项目在2016年年底同步建成存在相当大的困难,并向去年11月下旬举行的大桥专责小组会议汇报;该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持、相关中央部委和三地委代表参与。会议要求三地政府及大桥管理局进一步就工期评估进行深入、客观的分析及论证,以明确大桥的工期目标。

 

至于香港本地工程,路政署亦作全面评估。按照原订计划,香港口岸工程本应在2010年年底开始施工,但由于受到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的司法覆核影响,口岸填海工程要于约一年后,即2011年11月才开始施工,而口岸上盖工程于去年4月开始施工。工期因此非常紧张,同时工程又要面对物料供应不稳定、劳工短缺及航空限高、环保限制等施工上的困难及挑战。

 

香港接线工程按照原订计划应在2011年年中开始施工,同样受到环评报告的司法覆核所影响,工程要推迟到2012年5月才开始施工。除工期紧迫外,工程也面对环保限制、工地地质条件复杂及建筑噪音许可证要求等方面的挑战。

 

按照现时的进度,加上上述的种种困难及挑战,看来香港口岸工程以及香港接线工程应未能赶及于2016年年底完工。但就具体的预计完工日期,路政署仍在作全面评估。路政署会联同顾问工程师和驻工地工程人员紧密监察工程进度,监督承建商,在确保安全与质量下全力推展工程,以配合大桥通车。

 

(以上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1月16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就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工程项目的开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