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高度重视雇员权益

2015年04月27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各位劳工界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与劳工界、工商界及关心劳工事务的朋友一起庆祝劳动节。

 

过去一年,香港经济及劳工权益并肩发展,最新的失业率为3.3%,近乎充分就业。劳工市场情况大致良好,各行各业的就业收入普遍持续上升。法定最低工资在2011年5月实施后,基层市民的收入情况大幅改善。收入最低十等分全职雇员的平均就业收入,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相比2011年2至4月,累计上升34%,撇除通胀后实质显著上升12%。

 

虽然就业市场向好,去年底发表的人口政策谘询文件显示,香港正面对人口老化及劳动力逐渐萎缩的挑战,香港的劳动人口预期于2018年左右开始下降。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提出五大策略,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新挑战,以推动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当中包括积极乐颐年、培育本地人才,以及释放本地劳动潜力。

 

就此,政府决定提高未来新入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并鼓励及促进雇主推行适当措施以延长雇员的工作年期。劳工处亦会推出一系列就业支援服务,鼓励年长人士重投职场。因应部分年长人士可能较适应担任兼职工作,劳工处会将现行的「中年就业计划」扩展至兼职工作,以鼓励雇主为年长人士提供更多合适的工作机会。劳工处亦会透过不同的宣传及教育活动,鼓励雇主积极采纳友善对待年长人士的就业雇佣措施,营造一个有利于年长人士就业的工作环境,藉此吸引他们继续或重新就业。

 

另一项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提出的策略,是缔造有利生育的环境,包括推行托儿服务和家庭友善措施。政府在今年2月为在职爸爸推出的三天侍产假,就是其中一项家庭友善措施。

 

我们在推行上述四项策略时,亦须顾及吸引外来人才。我希望劳工界朋友明白,当雇主在无法招聘足够的本地工人时,便可能需要透过「补充劳工计划」有限度及针对性地输入技术劳工,弥补短期人手不足。当然,政府会继续确保本地工人可优先就业,及薪酬不会因输入劳工受影响。我希望通过劳资双方及政府通力合作,一方面令香港经济得以持续发展,雇主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另一方面劳工阶层亦可充分就业、共享经济发展成果,雇员权益得以改善。

 

为应付香港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政府近年推展多项基建工程。为了加强协助本地建造业工人就业及业内雇主招聘本地工人,参考了饮食及零售业的经验,劳工处将成立一个「建造业招聘中心」,为本地建造业工人提供就业辅导服务、进行即场面试及举办招聘会。劳工处已联同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展开筹备工作,初步目标是在2015至16下半年度启用该中心。

 

基建项目带来大量就业机会,亦为业界的职业安全带来挑战。劳工处将致力透过加强巡查执法、教育、培训和宣传推广的工作,以及与相关持份者包括工会、商会、职业安全健康局及建造业训练局等加强合作,以预防建造业发生工业意外。

 

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保障劳工,并在过去一年,就改善雇员权益方面,取得显著进展。除了我刚才提及的侍产假的法例已正式实施外,在今年3月5日开始,《雇员补偿条例》、《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及《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合共18个补偿项目的金额全面提升,增幅介乎5%至44%不等。另外,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亦由5月1日起,由现时每小时30元提升至每小时32.5元,加强保障基层劳工。

 

「标准工时」是整个社会各阶层都十分关心的重要课题。我在2013年4月委任由梁智鸿医生出任主席,成员包括雇主及雇员、学者、社会人士及政府人员的标准工时委员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进行了大量工作,并计划在2016年3月底向政府提交报告。我希望大家能给予委员会时间及空间,进一步研究及探讨未来方向,在这个重要、复杂及具争议性的课题上尽量寻求社会共识。

 

我希望劳工界和工商界在以往成功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同心协力,推动社会持续发展,我藉今日的酒会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并深信大家群策群力,互谅互让,实事求是,必定能进一步改善劳工权益,推动香港长远及稳定发展。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4月27日在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劳工处举办的劳动节酒会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