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致力维护新闻自由

2015年04月27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李祖泽会长、甘焕腾主席、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十分感谢香港报业公会邀请我出席「2014年香港最佳新闻奖」的颁奖典礼。能够连续三年出席这个新闻界的年度盛事,亲身表扬各位优秀的新闻从业员,我感到十分荣幸。

 

首先,我向在今届香港最佳新闻奖中得到殊荣的新闻机构以及从业员表示衷心祝贺。每份获奖作品都是你们辛勤努力的成果,亦充分体现出各位的专业精神。

 

透过欣赏得奖的新闻作品,我们可以回顾香港过去一年的悲喜得失。2014年,对于香港新闻界,以至社会各界,包括特区政府,都是充满挑战及极不平凡的一年。特区政府于2013年年底展开为期五个月的首轮政改谘询,并于去年7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建议修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全国人大常委会亦于去年8月31日作出《决定》,同意对《基本法》附件一作出修改以落实普选,并定出普选制度的框架。在政改谘询专责小组以及相关官员马不停蹄地出席各个与政改有关的活动的同时,各位传媒朋友亦一直不辞劳苦地为市民报道相关资讯,令市民大众能够更了解这个对香港发展影响深远的重要课题。

 

与政制发展有关的一连串事件,特别是长达79天的违法「占领行动」,亦为新闻工作者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有赖新闻工作者们日以继夜、争分夺秒地采访报道,市民才能够掌握最新资讯,了解事态的发展。在「占领行动」期间,政府一直致力便利新闻工作,本港和境外的新闻工作者均可自由地在香港进行各种采访、报道和评论的工作。新闻工作者在这次事件中,充分担当起维护公众知情权的重要角色。

 

我亦想藉此机会再次强调,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是香港成功的重要基石,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地致力维护本港的新闻自由。随着本港游行示威及公众集会的数目持续上升,前线新闻从业员往往都被派往采访有关活动。警方一直与传媒机构及记者团体保持紧密联系,就彼此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务求在有效执法的同时,亦保障记者采访的权利,并提供所需便利。

 

香港是一个资讯自由流通的社会。由于即时通讯程式及社交网络的兴起和普及,信息的传播不再是单单掌握在传统的大众传媒手上。今时今日,几乎每个人都能够第一时间,甚至实时地,向全世界发放各种信息,又或是在瞬息之间把资讯转发开去。然而,专业记者的重要性并没有因此而减低。新闻工作者在突发的情况下,仍能紧守岗位,以持平的态度和专业的操守,进行真确和客观的报道,在排山倒海、良莠不齐的资讯中,成为市民可靠的消息来源。

 

2014年的众多新闻事件中,亦包括轰动全港的刘进图先生遇袭案件。我很高兴见到Kevin的康复进度良好,亦非常敬佩他的意志和毅力。凶徒的行为是对香港法治的公然挑衅,令全港市民都感到非常震惊和愤慨。特区政府绝对不会容忍任何暴力行为,亦高度关注事件。香港警方联同内地部门在案发后迅速将疑凶拘捕归案,交由司法机关审理。

 

大众化的印刷媒体是伴随着工业革命而兴起的,报纸在这个历史大变革中发挥了重大推动作用。它们不但传播了很多新的知识和思想,更在各国政制向现代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为不同政见的人士提供了深入阐释政见、激烈辩论的平台,是民主进程中不可或缺的社会公器。

 

各位朋友,今年是香港政制发展关键的一年,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是中央、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也有利于香港的整体和长远福祉。特区政府刚于上星期三发表政改第二轮谘询的报告及具体行政长官普选方案。立法会稍后将会审议有关决议案,以期在本立法年度完结前表决。我们会全力争取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通过政改议案;然而,要令泛民议员回心转意,支持政府提出的方案,是高难度的工作。我希望立法会议员会考虑主流民意,不要剥夺市民「一人一票」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的机会。我相信各位新闻工作者会继续全面和广泛地报道政改的发展,并会对议题进行深入分析,让读者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各种主张和政见背后的理据,以期让社会收窄分歧、凝聚共识。

 

我期望今后继续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紧密合作,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携手努力。最后,我再次祝贺今日获奖的各个机构、团队和新闻工作者,你们的努力不但得到行内的肯定,也得到读者和社会的认同,祝你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祝各位工作愉快、身体健康!

 

多谢大家。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4月27日在「2014年香港最佳新闻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