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特首冀尽快成立创新及科技局

2015年01月20日

见证签署

见证签署:  梁振英与其他嘉宾见证数码港与联想战略伙伴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周文耀主席、杨元庆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我今天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出席见证联想集团和数码港签署战略伙伴框架协议。

西方有一句流行语:「Teamwork makes the dream work」,用中文表达大概就是「团队齐心,梦想成真」。这句话用来形容今天签署的战略伙伴框架协议,十分贴切。今天联想及数码港都拥有卓越的领导地位,他们这次凭着各自所长,发挥优势,不但可以在业务发展中互利双赢,更可以共同推进香港资讯科技的发展,对我们推动初创企业发展及云端科技研究发挥重要作用。

战略伙伴框架协议的其中一环,是由联想派出经验丰富的技术及管理人员,向参加数码港培育计划的初创企业提供专业的指导及培训,并协助他们拓展内地市场,开发新产品。联想亦会从中挑选具潜质的初创企业,进一步为他们提供软件和硬件开发等资源,甚至直接投资。

科技初创产业是青年人的天地,他们掌握技术之余,更充满对未来的热诚及拥有澎湃的创意,往往能在市场找到立足点和发展的方面,开辟新天地。最近几年香港创办初创企业蔚然成风,不少青年人都选择投身创业。事实上,香港的初创企业卧虎藏龙,在国际比赛中屡获殊荣,也有初创企业的产品获本地大型工商机构采用,亦有企业成功打入海外市场,更有获国际投资者巨额注资的成功个案。这个合作计划正好为本地的初创企业,打开了迈向内地市场,还有国际市场的大门。

联想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跨国科技公司,电脑销量不仅在国内市场排行第一,近年更晋身全球第一大个人电脑生产商。战略伙伴框架协议的另外一环,就是由联想为香港修读资讯科技的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在联想这种大型跨国科技企业实习,不仅为实习生的求职履历添上亮丽的一栏,更重要的是让青年人体验到真实的工作环境,从而汲取业界工作经验,这些都是非常非常宝贵的机会。我相信青年人一定可以把握这个机会,增长阅历、拓宽视野,为自己的事业奠定扎实的基础。

这份战略伙伴框架协议亦有助推动香港的云端科技产业发展。联想将会在数码港设立生态系统与云端服务实验室,协同数码港及其战略伙伴共同研发云端技术、大数据及物联网等科技。这些措施将有利市民及企业采用最新的云端技术,推动香港云端运算的应用和发展。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数码科技极有潜力成为香港其中一个高增长、高增值的产业。推动香港发展多元化产业是我的施政方针之一。我在上星期公布的施政报告中建议,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50亿元,帮助构建一个更蓬勃的创新及科技生态环境,并且促进香港与其他经济体在创新科技方面的合作。我们亦正筹备在「创新及科技基金」下设立新的「企业支援计划」,增加对私营公司研发项目的财政支援,藉以鼓励更多公司在科技方面的投资,扩阔香港的经济基础。我希望香港的初创企业可以善用政府提供的协助,发展科研,扩大业务。

为了加大力度推动本港的科技产业,并做好官、产、学、研的协调工作,我们建议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并已把有关建议提交立法会。我期望立法会议员考虑到香港创新及科技事业的发展,更要念及香港青年人的前途,不要在成立创新及科技局这议题上「拉布」,使我们可以在今个立法年度内通过这个建议,我也希望香港的创新及科技界的朋友们能够公开呼吁我们的立法会议员,少数的立法会议员,放弃「拉布」这个动作。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感谢联想及数码港的努力,促成了这个合作计划。凭着联想及数码港双方所付出的努力,我深信这个合作计划必定能做到「团队齐心,梦想成真」,共同促使内地与香港资讯科技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谢谢各位。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1月20日出席数码港与联想集团有限公司战略伙伴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暨研讨会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