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知识产权贸易 经济发展新亮点

2014年10月27日
交流意见

交流意见: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右二)早前主持知识产权贸易工作小组第六次会议。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香港是世界有名的国际都会,也是首屈一指的金融、贸易、航运和物流中心。今年我们连续第20年获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也在《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的「综合经济竞争力」,连续12年蝉联首位。不过,优越的竞争力不是理所当然的,所谓「不进则退」,我们必须居安思危,认清自己的优势,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现今知识型经济中把握机会增强实力。

 

前国家总理温家宝曾有一句名言:「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就知识型的经济体系而言,知识产权确是成功的重要元素。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令创意得到回报,无论对大企业、中小企或初创企业的持续增长和竞争力也至为重要。

 

近年,全球知识产权的使用量增长强劲。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最新报告,2012年全球专利申请有9.2%的增长,是近18年来最大的增幅,当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2012年中国亦首次在既是来源国(中国递交的申请)又是目的地国(向中国申请)的四种知识产权(专利、实用新型、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排名中位居首位。

 

知识产权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极为重要,有关的贸易市场潜力庞大,对香港更是重大商机。发展知识产权贸易可以推动本地经济升级转型,让香港企业(包括中小企)发展品牌和进军高端业务,而由发展知识产权贸易而产生对高增值中介服务的需求,如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管理和谘询、法律、仲裁、会计、估值、融资和保险等,亦有助推动这些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在人力市场方面,对于知识产权贸易专才的需求,也可为年轻一代开创就业机会,并促进本地培训和教育机构的发展。

 

凭借多年的经验及与内地和外国市场建立的联系,香港充分具备担任知识产权中介人的能力,可以协助外国知识产权,通过修改或按内地买家的特定需要作出合适的改造,以输入内地;又可协助业界使用内地的知识产权,以切合外国市场的需要。

 

我们正着力推动香港发展成为亚洲区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使其成为推动香港经济的新动力。为此,特区政府去年成立了「知识产权贸易工作小组」,成员包括业界持份者、政府代表,以及各方面的专家,并由我亲自主理,专责研究推广香港作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整体策略以及支援措施。我们的工作有三方面:(一)利用香港的优势,包括营商环境、金融制度、地理优势、人才配套、低税率、基础建设、法制等,吸引知识产权活动,包括知识产权贸易和知识产权管理活动;(二)建立知识产权产业群,现时很多相关产业都落脚在我们的香港科学园、数码港、环保园、创新中心等,我们要加强软件和硬件配套去支援这些产业群;(三)透过知识产权贸易和管理、知识产权创造和使用及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创意产业及创新科技的发展。

 

我们会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配合香港的固有优势,打造香港成为世界级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使其成为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的另一动力。

 

(以上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10月27日在报章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