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加强港台环保合作

2013年06月07日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我很高兴今天出席由台北和香港共同主办的「城市交流论坛」,让两地的官员、专家、学者和业界能够聚首一堂,共同探讨一些现代化城市发展过程当中遇到的挑战和应对的方案。
 
   台北和香港不论在政府或民间层面的交流都相当频繁。去年840,000访台的香港旅客当中,有九成曾经到访台北。落户台湾的香港企业,大部份首选的据点也是台北。2011年年底,香港在台湾成立的综合性办事机构「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也是先立足台北,再向岛内其他县市建立联系和促进经贸文化交流。
 
   去年,我们将香港艺术团体带到台北,举行首届的「香港周」,向台湾民众展现香港的文化艺术特色,合共举行了八项共19场的演出和香港当代电影展。「香港周」成为一个让香港文化创意工作者在台北闪耀的舞台。今年的「香港周」会以「承传与创新」为主题,希望向台湾朋友展示香港既揉合中国传统,又富有国际化/现代化的文化特色。请各位拭目以待。
 
两地合作关系紧密   
 
   台北和香港的公务人员近年的互访考察也有所增加,我去年也因公务访问了台北三次。由此可见,台北和香港是有紧密关系的交流合作伙伴。
 
   从这些经贸文化交流来看,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台北和香港在流行文化、文字、经济结构、城市化程度、生活追求和模式等方面,比其他城市更为相近。
 
   台北和香港都在上世纪80年代经历了经济高速增长,大型交通运输基建逐步落成,以至今天服务业在各自的经济结构中都已超过九成,多姿多采的城市风貌令香港和台湾分别被旅游杂志《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选为全球最棒的十大旅游目的地。这些共同点使台北和香港在应对社会议题的策略和经验上,可以互相参考。
 
   今天这个交流论坛的主题,围绕「环境保护」和「文物保育」。这两个议题跟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处理这些课题是否得宜,会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这两个议题所牵涉到的不仅是我们这一代人当前的福祉,如果能够妥善发展和处理,我们的子女和他们的下一代也会受惠。
 
交流环保政策经验
 
  香港政府一直就民生议题积极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并希望让公众亲身参与相关政策的制定过程。我们也会主动跟与香港发展程度、城市规模、生活文化相若的城市,分享彼此在应对这些议题上的策略和经验。因此,由我担任荣誉主席的「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和台湾的「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作为两地公共政策合作的协商平台,已同意把「环境保护」和「文物保育」两个涉及长远城市规划的民生议题,列入港台优先合作范畴当中。
 
   在环境保护方面,两地在推动废物管理上各有独特的经验。香港环境保护署正在逐步跟台方主管部门建立工作关系并展开了互访,加强认识彼此的环保政策和措施。去年12月我们先后接待了台湾环保当局和桃园县环保局两个访问团,就推动空气质素管理、低碳措施等议题进行了有用的交流。
 
   香港政府最近发表了《资源循环蓝图》,为未来十年的废物管理发布了整体策略、具体目标、政策措施和行动时间表,全面应对香港的废物危机。这些措施包括:透过都市固体废物征费和生产者责任计划等政策,推动从源头减少废物;订下明确目标,进行减少厨余、回收饮料玻璃瓶等全民减废运动;以及投放资源完善基建设施,包括设立有机资源回收中心、转废为能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以及堆填区扩建工程。
 
   今天的论坛中的一个环节将会谈及「绿色城市 环保经验」,双方的环保部门首长会同台互动,跟两地的环保界别和相关持份者交流经验。
 
保育议题日见关注
 
  在文物保育方面,近年各地社会在大力推动持续发展的同时,对保育议题也日见关注。台北和香港两地的文物保护工作虽然各有不同的发展历程,但随着城市快速发展,以及近年来社会重新思考文化遗产的定义和分类,两地都要面对都市更新、古迹活化、文物旅游、文物保护的研究和教育,以及传承复修技术等挑战。
 
   香港在2007年颁布文物保育政策,并推行了一系列的保育措施,包括为新的公共工程项目进行文物影响评估、为政府拥有的历史建筑进行活化、为保护私人历史建筑提供经济诱因,以及协助维修私人拥有的历史建筑。
 
   今天的论坛另外一个专题环节是「空间活化 风采重现」,双方负责文物保育的政策局局长稍后会担任主讲,跟大家分享我们在推动活化历史建筑和都市更新的时候碰到的难题、解决的策略,以及最终取得的成果。
 
   环保和保育议题都有紧迫性。因此,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都需要勇气、承担和长远的目光,要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要从城市更新和保存集体回忆之间,以及要从个人便利和社会整体利益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今天的论坛虽然未必可以完全消除各位心中对议题可能有的问号,但是我相信台上的讲者会跟大家分享他们对从事相关政策工作的看法和经验,为各位提供多一个新角度了解问题,让双方取长补短,在制定应对策略的时候有更大的信心。
 
   最后,我在此感谢台北市政府为筹备这次论坛所做的大量协调工作、悉心的安排,以及对港方的配合。
 
   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6月7日出席香港台北城市交流论坛开幕仪式的致辞全文。标题为本网站所加。)


家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