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修例加强规管宾馆

2014年09月14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为酝酿修改《旅馆业条例》展开的公开谘询,已于上月28日届满,收到约1,100份书面意见。民政事务总署又向全港18区区议会介绍了谘询文件里的建议,并且主动约见酒店业、宾馆业和旅游业等界别人士,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

 

我们亦谘询了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到前天再派代表列席了民政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公听会,虽然谘询期已经结束,仍听取了十多个团体和人士表达的相关意见。

 

这次公开谘询的目的,是要提升打击无牌旅馆的成效,以及优化对于宾馆的发牌制度。

 

民政总署现正整理和分析收集到的意见。初步有几点观察:

 

第一、社会各界主张特区政府大力执法,严厉打击和取缔无牌旅馆。这固然是在大家预期之内,因为涉及旅客和公众安全,以至香港的国际形象。在这前提下,公众倾向支持谘询文件中各项关于提升执法成效的建议,包括让执法人员日后凭借足够的环境证据便可提出检控、授权执法人员向法庭申请手令进入单位视察和执法等。公众也十分支持提高刑罚和引入封闭令等建议,增加阻吓作用。

 

第二、就优化发牌制度方面,有关在发牌时加入考虑大厦公契条文的建议,立法会主要政党、各区区议会、业主立案法团和居民组织,以至酒店业和旅游业等,均表示支持,赞同如果大厦公契里载有明确的限制性条文,当局就应该作为根据拒绝发牌或续牌。业主法团和居民组织更希望早日落实这建议,以助改善住宅大厦的整体情况。

 

谘询期内收到的意见,还普遍支持发牌当局应该在听取居民意见后才决定是否批准发出宾馆牌照。谘询文件中提出了三个可供选择的方案,即:由各区民政事务专员进行地区谘询、成立独立委员会去收集意见、以及由新的法定组织去负责考虑申请和签发牌照。三种方案都各有市民支持。我们会细心整理和分析,再作决定,并且会订出适当的指引去衡量不同的民意。

 

第三、我们亦听到宾馆经营者表达的忧虑,担心将难以经营下去。一部分经营者提出,如果引入新措施加强管制,原已在经营的宾馆希望能获得寛限或豁免。我们一样重视这些意见。政府重新审视《旅馆业条例》和进行认真的谘询,是从民生出发,回应公众关注旅馆安全以及大厦居民免受滋扰等问题。政府并非要扼杀旅馆业,而务求在宾馆的合法经营与市民居住环境的安宁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引入谘询居民的机制,希望可促进旅馆经营者和居民的沟通互动。

 

根据牌照事务处的记录,截至今年6月底,全港持牌旅馆共有1,661间,总共提供约82,500个房间,当中包括254间酒店的72,400间客房,以及1,244间宾馆的10,100间客房。据了解,目前持牌宾馆中,有两百多间可能违反大厦公契的明确限制条款的,它们约有一千多间房间,相对于全港旅馆房间总数来说,份额不大。而根据旅游事务署的资料,未来数年新增的酒店房间的数目有接近14,000间。

 

从谘询结果看,民意是清晰的:要求加强规管设在多层大厦里、与民居混杂的宾馆。谘询结束,我们不拖延,一方面正详细分析和整理所收集的意见,同时已积极展开修改法例的筹备工作,希望尽快把修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9月14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