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委员会讨论惠民措施

2020年1月21日

扶贫委员会今日召开第三届任期内第九次会议,讨论关爱基金项目,并听取有关推展过渡性房屋项目的进度报告、2018年贫穷情况的补充分析,以及行政长官上周二公布的民生政策新措施简报。

 

会议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委员会通过由关爱基金推行两个新援助项目,其中一项为房屋协会推行资助计划,翻新港铁有限公司物业策诚轩作暂租住屋。翻新工程预计今年第二季分期进行,最快第三季入伙。计划总拨款额4,594万元,预计涉及最多252个单位,惠及约1,120人。

 

另一项目为明年1 月再推出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项目。委员会同意由基金秘书处发信予合资格住户确认资格,住户无须重新递交申请表。项目总拨款额14亿4,773万元,预计惠及137,150个住户,共约353,600人。

 

会议上,运输及房屋局向委员介绍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的工作、有关项目现况和未来发展路向。委员会认同政府提供过渡性房屋的措施,并就项目未来发展表达意见。

 

其他政策局也向委员会介绍行政长官早前公布的民生政策新措施,委员备悉政府着力回应社会对于照顾基层和弱势社群的诉求,并就有关措施提出意见。

 

委员会同意在「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项目下加入治疗神经母细胞瘤的药物Dinutuximab Beta。新增药物的额外支出可由已通过的预算承担,无须额外拨款。医院管理局会在该药物获注册后落实有关安排,预计实施后首12个月可惠及十名病人。

 

此外,委员会通过关爱基金辖下三个医疗援助项目2020至21年度的指标性预算建议。


回到页首